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

文化类综艺节目缘何赢得超高人气?

2017年02月10日08:19 | 来源:西安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文化类综艺节目缘何赢得超高人气?

春节假期,《中国诗词大会》第二季和《见字如面》成为刷爆朋友圈、微博圈甚至很多人茶余饭后的热点——连续近半月,这两档文化节目持续领跑收视率榜单,前晚《中国诗词大会》的收官战更以市场份额超过第二名30%的绝对优势,拿下收视榜首。在真人秀节目充斥荧屏,各类“小鲜肉”“小花”赚足眼球的时下,看似 “高冷”的文化类综艺节目缘何能像一股清流,激发出超高人气?记者昨日对此进行了采访。

“阳春白雪”类节目“丰满”观众内心

“今天在微信上跟诗词大会同步答题,成绩最好的一次击败了20万个对手!”“昨晚回家,我妈非跟我对诗玩,把我都问蒙圈了”……通过观众的“口碑相传”,《中国诗词大会》第二季和《见字如面》两档文化节目,让很多人在不自觉中被吸引。“怎么说呢,就是内容特别‘丰满’,从学霸到学渣都能在节目中找到兴奋点。”西安一金融企业职员王芝这样说。

在《见字如面》中,或是名人敞怀,或是平凡人的思念,既有离情别绪、爱恨生死,又有妙趣横生、踌躇满志的一封封信件,被念信者娓娓道来,每期都如同带领观众坐上时长一小时的中国故事情感过山车。

第二季《中国诗词大会》导演组人员昨表示,这季诗词大会不仅覆盖的诗词量更多,做到了“博古通今”,更加入了好玩的“内容拓展”——入选节目的诗词从中国诗歌的缘起《诗经》开始,包括了楚辞、汉魏六朝诗,唐宋诗词、明清诗词,一直延续到毛泽东诗词,时间跨度达数千年。

从“关关雎鸠,在河之洲”的纯真质朴,到“路漫漫其修远兮”的上下求索;从“东临碣石,以观沧海”的雄心壮志,到“心远地自偏”的隐士风流……选手答题后,由学者嘉宾介绍这首诗词的内涵、诗人的创作背景被设计得颇有趣味,也由此诞生了“谁是唐朝最厉害诗人”等好玩问题。

“素颜”节目能火 凭借直击人心内容

一封信、一位演员、一张讲台——清简到不能再清简的《见字如面》被网友们戏称为“素颜”节目,却在豆瓣上拿下了高达9.5分的惊人分数。另一边《中国诗词大会》第二季的配置是主持人董卿加几位教授评委,再加上答题的素人嘉宾,远不如很多大咖云集的明星真人秀有“火像”,却真的火了。

在很多人后知后觉开始“追看”时,《见字如面》的导演关正文却对节目的火爆感到不太意外。在这位曾打造过《中国汉字听写大会》《中国成语大会》等综艺的中国文化爱好者看来,每个人都需要了解和思考自己以及所处的世界,找到自己的位置和生命的价值,很多体验若不能亲历,就会期待在别人的故事里找到启发和依据,这是人们离不开阅读的原因,也正是《见字如面》最坚实的底气,“信件具有天然的真实性,其中的认知价值不言而喻。原本私密的家书、情书、与友人的通信,不但极富个人特色与历史带入感,而且打开了认知历史、认知名人的另一扇充满意外感的窗口。”

《中国诗词大会》第二季则用更为巧妙的环节设计,在紧张和乐趣中,找到了击中观众内心的最佳点——除了延续上一季的“击败体” “内循环”并加入网络互动外,节目还增设了非常特别的“飞花令”环节,挑战者必须在极短时间内完整说出一联包含关键字的诗句,这不仅考查选手的诗词储备,更是临场反应和心理素质的较量,电视观赏性极高。

挖掘出社会隐藏的传统文化需求

不管是张国立、何冰、林更新、归亚蕾、蒋勤勤、张涵予等演员用声音“扮演”写信人,听着让人沉醉,还是16岁的才女武亦姝在“诗词大会”上脱颖而出,惊艳四方。两档文化栏目的统一之处,在于通过强大的编导团队,把中国文化巧妙编合,在让综艺节目走出“套路”的同时,也让中国传统文化的力量震撼观众。

“中国人的文化心一直在,但需要被激活。”著名文化学者、《中国诗词大会》点评嘉宾蒙曼认为,这两档文化节目的走红,其实暗合了社会中本就埋藏着的了解传统文化的需求,而这两档节目一改往日传统文化“高高在上”的说教口吻,将娱乐节目模式和文化传播结合起来,观众的距离感消失了,又契合大众内心需求,成为潮流节目顺理成章。

对于更多普通观众而言,这两档节目让他们找到了深埋在心中的中国传统文化的基因。有网友发帖感叹:“曾经觉得读诗写信只是古板与老套,如今才发现它们是美的意境,是情怀,是文化、历史与内心。” (孙欢)

(责编:汤诗瑶、陈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