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

微信公众号拟推付费订阅功能 内容收费又迎来“春天”?

2017年02月21日09:02 | 来源:中国文化报
小字号
原标题:内容收费又迎来“春天”?

2月16日,微信团队向相关媒体证实,微信公众号付费订阅功能确实在推进中,并“已经在做测试”。此消息一出,引发了社会各界对互联网内容收费的新一轮探讨,有网友表示,在知识越来越值钱的时代,微信公众号开通付费阅读将开启内容生产大咖各显神通、疯狂“吸粉”的新局面。届时,谁能生产更加优质的内容,提供更具价值含量的信息,谁就能在这场知识变现的竞赛中占得先机。

近年来,随着文化消费水平的提高和文化消费观念的普及,以及人们知识产权保护意识的不断增强,很多人已渐渐习惯并主动为视频、网络文学等优质互联网内容或创意付费,付费形式多种多样,如充值会员、购买虚拟货币、微信打赏等,均是大众所熟知的方式。

在这样的背景下,如何形成良性的“捆绑”,提高用户的粘合度,是互联网内容生产商急需思考和解决的问题。其实,在抓牢受众这方面,像优酷、腾讯等视频网站已经做得比较成熟,他们不仅根据粉丝基础较为雄厚的热门IP生产了大量的网剧和动漫,而且以会员制的方式赋予会员观众免广告、优先收看、会员专享等一系列特权。在这种双重攻势下,观众对视频网站的依赖性越来越高,尤其是对很多“90后”来说,通过视频网站看电视剧和综艺节目已经成为他们日常生活的一部分。

不过,内容收费不宜盲目跟风,还得具体问题具体分析。比如,最近《乡村爱情9》在腾讯开播,只有付费会员才能观看,有网友表示父母想看却由于不知道如何购买会员而打消了念头。其实,像《乡村爱情9》这类受众定位较为明确的乡村爱情喜剧在收费时应适当考虑和调查一下受众群体的消费欲望和消费能力,这样才能有针对性地打开市场。

不管怎么收、多收还是少收,内容收费对互联网内容生产方而言总是个利好消息,尤其是对微信公众号的生产运营者来说。但对读者而言,微信公众号付费订阅可能产生的变化包括但不限于以下这些:以前看完文章觉得好就打个赏的心理满足感,没了;以前免费看公众号还能拿到的粉丝福利,没了;每天必须打开十几个工作内容相关公众号的压迫感,没了……

说到这里,笔者赶紧打开了自己的微信“订阅号”,从上到下翻了遍:唉,这四五十个公众号订哪个不订哪个,我得赶紧拿主意了,万一微信公众号付费订阅下个月就开始了呢。

(责编:汤诗瑶、陈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