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

新编京剧《青衣》惊艳北京观众

2017年02月23日07:54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新编京剧《青衣》惊艳北京观众

  本报讯(记者 牛春梅)“从此后每到月华升天际,便是我碧海青天夜夜心……”2月21日晚,伴随悠悠的《广寒宫》唱腔响起,京剧《青衣》正式亮相国家大剧院。江苏大剧院根据茅盾文学奖得主毕飞宇同名小说改编的京剧《青衣》,去年底在南京首演时曾出现“一票难求”的盛况。这次在北京首演,台下又出现了新编戏少见的频频叫好。

  京剧《青衣》塑造了一个“戏痴”筱燕秋的艺术形象。该剧分六场,将月宫中凌云而舞的嫦娥、舞台上光彩照人的青衣和大地上平凡琐碎生活的筱燕秋形象,以戏曲表演的形式呈现在舞台上,展示了以筱燕秋为代表的现代女性进退失据、无所适从的生存困境和她们困兽犹斗、寻求自赎之路的心灵历程,以及与命运抗争的决心与勇气。

  新编戏,尤其是新编现代戏一直是京剧界的“软肋”,但《青衣》称得上是近年少见的好戏。剧中两代女性对同一个角色的追求和碰撞,撞出了人生况味,也撞出了戏味儿。戏中戏的呈现形式,不失京剧味道,又让观众觉得新鲜。《青衣》在戏剧节奏上借鉴了话剧,又有京剧留白的美感。演员的表演一招一式有程式,但又不拘于程式,看得到京剧的程式之美,但与剧中探讨的现代话题并不冲突。

  此番国家大剧院的演出,也拉开了京剧《青衣》全国巡演的序幕,将有更多观众有机会欣赏到这样一部诚意之作。

(责编:邹菁、蒋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