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戏剧演出

专家研讨跨界融合皮影人偶舞台剧《卖火柴的小女孩》

2017年03月08日15:06 |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3月8日电  根据世界名著、安徒生同名小说改编而成的跨界融合舞台剧《卖火柴的小女孩》专家研讨会近日举行。

《卖火柴的小女孩》作为北京文化艺术基金2016年度资助作品,由李东才编剧、执导,北京兴华影艺袖珍人艺术团(北京小蚂蚁皮影艺术团)、北京曲韵歌扬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有限公司联合出品。该剧在演出后,以感人的剧情和新颖独特的艺术表现深深吸引打动观看的孩子及家长。

现实感强 关注儿童教育

与会专家表示,《卖火柴的小女孩》从中国当今孩子教育的难点、热点问题切入,通过某商场儿童活动中心的一位老师扮演的妈妈,向娇生惯养的孩子讲述《卖火柴的小女孩》的悲情故事,将这一家喻户晓却时空遥远的经典故事与观众拉近,直接触及到了每个家庭孩子教育的关切,因而能与观众产生强烈共鸣。

作品通过一根烧痛全人类的心、燃起人们不熄的爱的小小火柴,艺术地传递出善良、同情、友爱,揭示出爱是每个人、所有人的,是全世界、全人类的深刻思想,使孩子们和大人们一起,在情感洗礼中获得启迪,受到教益。

北京校外教育与研究室专家库专家郑丹表示,好的文艺作品在引导孩子们正确的人生导向上是非常关键的。从演出中孩子们和家长的反应,可见大家从精神层面很需要这样的文艺精品,这是任何枯燥的说教都不能代替的。

大胆创新 弘扬传统文化

《卖火柴的小女孩》在充分尊重原作的基础上,进行了适度发展和大胆创新。除了将小说原著中的叙述性情节尽可能人格化、动作化和舞台形象化,还赋予了人物姓名,增加了不少情节细节。如杰森对小女孩安吉拉的戏弄、小雪人和两只小熊对安吉拉的关切、圣诞老人的祝福等等。戏中将小女孩五次擦燃火柴后所出现的幻觉和想象画面,全部用皮影手法加以形象表现,将舞台现实表演和中国皮影及人偶艺术相结合,增加了艺术表现的丰富性,突出了童情童趣,并且让几种艺术手法有机结合,自然过渡,相辅相成,相得益彰。

曲艺专家常祥霖说:“这台戏正契合了我们当前‘以文化人,以艺育人’的社会文化主题。从思想内容的表现上、非遗手段的使用上、中西文化的融合上、文学到舞台这样的剪裁上,充满了匠心,既是对世界文明的一种崇拜、一种敬意,又是对我们古老文化、对我们皮影文化的一种致敬。”

据了解,这部作品的表演主体是一群袖珍人,是一个自强不息又执着于皮影艺术的特殊群体。编剧李东才表示,选择与他们一起进行这样的艺术创作,本身就是首创。中国皮影又是世界级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将几者跨界融合加以舞台呈现,本身又具有了深刻的人文意义、人类意识和世界情怀。(李珧) 

(责编:陈苑、黄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