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

尽快制定文物数字化保护标准

王昊魁
2017年03月12日09:37 | 来源:光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尽快制定文物数字化保护标准

  【代表委员建言录】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加强文物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利用。文物是一种特殊的资源,肩负着承载历史、传承文化的重要职责。文物的特殊性还在于不可再生性和脆弱性,对文物进行数字化保护可有效解决这一问题。近年来,我国在文物数字化保护方面投入大量资金,为该项工作顺利开展提供了坚实保障。在具体工作中,我发现国内许多从事文物数字化工作的公司、科研机构多按照各自的规范或习惯进行操作,缺乏严格统一的标准,致使研究数据无法达到真实、客观记录文物现状的目的。

  因此,我建议尽快建立文物数字化包括从数据采集到数据加工、存储、集成、服务等方面的标准,使文物数字化保护工作形成一个系统、科学的有机整体,有效推动文物数字化保护工作规范有序开展,为文化传承发挥更大作用。

   (本报记者王昊魁采访整理)

(责编:魏艳、赵竹青)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