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

广东潮州旅游周赏橡木忆韩愈 韩祠“苏碑”将重现

2017年03月13日07:41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原标题:广东潮州旅游周赏橡木忆韩愈 韩祠“苏碑”将重现

广东潮州旅游周赏橡木忆韩愈韩祠“苏碑”将重现

  2017潮州橡木花会旅游周12日在广东潮州开幕。 陈启任 摄

  中新网潮州3月12日电 (记者 陈启任 程景伟)2017潮州橡木花会旅游周12日在广东潮州开幕,潮州著名景点韩文公祠内涌入大批市民游客,众人前来赏花,品味“韩祠橡木”盛景,追忆韩文公韩愈。记者获悉,早已佚失的由宋代文学家苏轼亲笔撰写的《潮州昌黎伯韩文公庙碑》石碑将借助科技手段重现潮州韩文公祠。

  据了解,韩愈是唐代古文运动倡导者,被后人尊为“唐宋八大家”之首,有“文章巨公”和“百代文宗”之名。唐宪宗元和十四年,韩愈因谏迎佛骨被贬为潮州刺史,在潮不到八月,韩愈施行仁政,为民众兴利除弊,潮州民众感恩韩愈,江改名韩江,山改名韩山,向韩愈表达深深的景仰和尊崇。在潮州,随处可见韩愈在当地遗存的深远影响。

  2017潮州橡木花会旅游周12日在广东潮州开幕。 陈启任 摄

  “韩祠橡木”便是著名的潮州八景之一,橡木在潮州也称为“韩木”,相传韩词橡木为韩愈亲手所植。到清代嘉庆年间,韩木枯死,后人感叹“只见韩祠,不见橡木”。2011年,30棵产自韩愈故乡河南省的橡木移植到潮州韩文公祠的橡木园中,使得“韩祠橡木”的胜景风采重现。初春时节,在韩祠橡木花开繁盛之时举办潮州“橡木花会”旅游周,至今年已是第三届。

  当天上午,韩文公祠内游人如织,游客们徜徉园中,观赏橡木花开。只见橡木花形态细碎,酷似麦穗,远远望去,像是倒垂的枝条;走近一看,又像脱落了花瓣的骨朵般清瘦。

  潮州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许志晖介绍,“韩祠橡木”寄托了潮州民间对“百代文宗”韩愈崇敬之情,举办橡木花会,对传承韩愈文化,弘扬崇学风尚,推动潮州文化旅游发展,具有促进作用。

  “文起八代之衰,而道济天下之溺,忠犯人主之怒,而勇夺三军之帅”这一名句,出自宋代大文学家苏轼为潮州韩文公庙撰写的《潮州昌黎伯韩文公庙碑》碑文。

  许志晖表示,因历史原因,苏轼亲笔撰写的《潮州昌黎伯韩文公庙碑》原碑已佚失。为再现苏碑风采,2015年以来,潮州市韩愈纪念馆借助现代科技手段,着手开展重竖“苏体”《庙碑》的工作,集字工作已完篇,并编印成书,今后还将“勒石刻字”,择址竖碑,重现“苏碑”风采。(完)

(责编:吴亚雄、林露)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