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

农历二月十五 泸县玉蟾山再现花朝节习俗(图)

2017年03月13日07:42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原标题:农历二月十五 泸县玉蟾山再现花朝节习俗(图)

农历二月十五泸县玉蟾山再现花朝节习俗(图)

  花仙子散花赐福。曾佐然 摄 曾佐然 摄

  中新网泸州3月12日电 (邹立杨 曾佐然)“溯洄从之,道阻且长。溯游从之,宛在水中央……”12日,泸州泸县玉蟾山景区举行了“古韵玉蟾·千年之约”丁酉年花朝节开幕式,吸引众多市民前来观看。

  花朝节,俗称“花神节”,自古就是汉族的传统节日。一般根据各地花期的不同,于农历二月初二、二月十二或二月十五举行。玉蟾山景区已经连续三年举办“花朝节”了,希望通过此类传统文化活动宣传玉蟾的品牌形象,将“古韵玉蟾·千年之约”花朝节打造成为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雅俗共赏的重大华夏传统节庆活动。

  经典诵读。曾佐然 摄 邹立扬 摄

  虽然天公不作美,淅淅沥沥的下着小雨,但在玉蟾山景区千手观音平台前还是聚集了许多前来参加花朝节开幕式的群众。活动在“十二花神”祭祀祈福中拉开序幕,十二名身着身穿汉服的姑娘们提着花篮依次列队,通过祭拜花神来表达对春天的祝福。现场还有经典诵读、汉服展示、歌曲演唱等节目表演,让观众深刻感受到了传统节日的民俗魅力。

  “通过花朝节活动,我觉得中国几千年的文化真的是非常丰富,很遗憾自己没有穿一身汉服过来。”游客黄菊遗憾地说。

  泸县玉蟾山第三届花朝节。曾佐然 摄 邹立扬 摄

  “现在很多人都是崇洋媚外,对我们的传统文化不了解。开展这种活动十分必要。”表演者汪颖姣说,“我今天是第一次穿汉服,深深地喜欢上了汉服。我们中国的传统文化值得我们青年人去发扬,向全世界宣传,提高它的影响力。”

  “汉服是我们自己的衣服,许多汉族人不知道自己的衣服是什么样。”玉蟾风景名胜区管理处处长邹艳介绍说,“我们想利用花朝节,这个美好的日子来给我们大家展示我们的汉服,同时宣传我们的传统文化。”(完)

(责编:吴亚雄、林露)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