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本网原创

传承匠心  “北京濒危手工艺传承人才培养”项目启动

2017年03月13日10:21 |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3月13日电  (记者黄维)为更好地保护北京传统手工艺文化,让出现传承困难的手工艺项目得到延续发展,由北京文化艺术基金提供支持,北京联合大学艺术学院联合北京市西城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共同主办的北京文化艺术基金项目——“携手大师,传承匠心:北京濒危手工艺传承人才培养”近日正式启动。

随着经济的高速发展,当代中国人的生活方式正在经历剧烈变化,文化环境也在悄然改变,不少原本与人们日常生活密切相关的传统手工艺项目逐渐脱离了公众视野。而且随着这些传统手工艺代表性传承人年事渐高,项目传承愈发陷入困境。向社会宣传这些项目,让更多对传统文化感兴趣的人有机会参与到项目的传承过程,成为保护这类传统文化的最有效方式之一。

2016年9月,在北京市西城区文化委员会支持下,北京联合大学艺术学院联合西城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中央美术学院城市设计学院共同主办的 “民间瑰宝 时尚西城”活动得到广泛关注和大众的积极参与,使得社会大众在了解和传播非遗项目的同时,对中国传统文化有了更深入的体验。2017年,由北京联合大学艺术学院主持的北京文化艺术基金“北京濒危手工艺传承人才培养”项目,旨在为有手工艺情怀的社会各界人士搭建一个近距离接触、认知和学习传统文化的平台,使社会各界人士有机会实际体验传统手工艺,直接跟随代表性传承人学习手工技艺,以期向社会大众宣传传统文化遗产项目,进一步完善手工艺传承人梯队,使中华民族传统文化得以顺利传承和弘扬。

2017北京文化艺术基金“北京濒危手工艺传承人才培养”项目传承志愿者招募、培训以及后续的作品展览工作将持续超过半年时间,共有6项传统手工艺项目面向社会招募传承志愿者,分别是京派内画鼻烟壶、北京刻瓷、泥塑彩绘脸谱、北京砖雕、传统灯彩、戏曲盔头制作技艺。届时,欢迎对传统手工艺项目有兴趣且具备一定动手能力(部分项目需要具备美术基础)的广大市民积极参与,踊跃报名。前期招募工作结束后,将在自愿报名的基础上由代表性传承人(大师)亲自选拔传承志愿者(双选会)并传授技艺(培训)。本期培训从6月初到8月底,一共60个工作日,表现优秀的志愿者有望成为这些手工艺代表性传承人的入室弟子,成为该项目真正意义上的下一代传承人。

据悉,此次活动的报名时间截至到3月底,感兴趣的朋友可以登录北京联合大学网站下载报名表填写上传至邮箱lan83216@aliyun.com 或yangbowei@4string.cn 进行报名。 

(责编:陈苑、黄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