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

湖南2017年海外欢乐春节演出26场 观众超55万人

2017年03月14日07:56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原标题:湖南2017年海外欢乐春节演出26场 观众超55万人

湖南2017年海外欢乐春节演出26场观众超55万人

  中南大学舞狮团参加韩国仁川中华街春节庆典巡游(资料图)

  中新网长沙3月13日电(记者 邓霞)2017年春节期间,湖南省文化厅先后派出6批团队共121人,赴韩国、泰国、法国、巴巴多斯、格林纳达、突尼斯、台湾地区等7个国家和地区、辗转16个城市参加“欢乐春节·锦绣潇湘”演出,累计演出26场,亲临现场领略湖湘文化魅力的观众超55万人。

  13日,湖南省参加2017年海外“欢乐春节·锦绣潇湘”成果汇报会在长沙举行,湖南省文化厅副厅长鄢福初对外公布了上述数据。

  访演期间,湖南的歌舞、民乐、杂技、书法、非遗等艺术形式在海外绽放异彩。

  长沙市歌舞剧院在泰国曼谷仑披尼公园演出(资料图)

  在韩国,湖南省歌舞剧院民族乐团用琵琶、二胡、古琴、竹笛等合奏出《春江花月夜》、《浏阳河》等乐曲,悠扬的旋律赢得现场观众阵阵喝彩。在巴巴多斯、格林纳达,湖南杂技艺术团送上了充满挑战与刺激的《草帽》、《滚灯》、《肩上芭蕾》、《三人技巧》等节目。湖南艺术职业学院极具中国多民族文化特色的民乐合奏《迎春》、舞蹈《锦绣中华》、戏曲长袖舞《梨花带雨》等,让非洲朋友近距离接触了中国文化。

  湖南省木偶皮影艺术保护传承中心演出的“湖南皮影戏”,在法国旺多姆木偶艺术节上精彩亮相,这是时隔60年后,湖南皮影戏再次进入法国。长沙市歌舞剧院在泰国演出的民族舞蹈《多嘎多耶》、《心碰心 脸碰脸》和民俗舞蹈《浏水清清》,极具浓郁的湖南少数民族特色。

  巴巴多斯第三届“鱼龙节”暨“欢乐春节”庙会活动现场(资料图)

  值得一提的是,湖南文化代表团在台湾高雄上演了荟萃湖南各地民歌的“湘音乡韵”原生态民族民间音乐会,让现场观众耳目一新。“守正”书法家作品展,也吸引了大量书法爱好者驻足欣赏。

  在韩国访演期间,中南大学舞狮团还利用闲暇时间向韩国民众及旅韩华侨学员举办了6场舞狮培训,践行了“欢乐春节”的共享、合作、传承精神。湘绣、黑茶、梅山剪纸、花瑶挑花等湖南非遗作品也在韩国各地进行展演。湖南省文化厅代表还与韩中民间经济合作论坛、首尔文化艺术大学、韩国演剧演艺人协会等9家韩国知名文化、教育机构和企业签署了《中韩文化贸易合作备忘录》,进一步开拓了对韩文化贸易合作的渠道。

  “形式多样、湘情浓郁、精彩纷呈的文艺表演与展览,不仅有力地推动中国春节文化传播至世界各地,也成功塑造了湖南在海外的积极形象,让‘湖湘精神’在海外尽情绽放。”鄢福初说,“欢乐春节”品牌活动有力推动了湖湘文化走出去。(完)

(责编:吴亚雄、林露)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