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本网原创

《嘛叫天津人·历史篇》:解剖天津人性格的样本

2017年03月21日14:44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解剖天津人性格的样本(序与跋)

  最近十几年来,关于天津地域文化的研究承传,呈现出前所未有的发展势头,关于天津人的性格、天津城市精神和天津文化特质的探讨也日益走向深入。孙福海的新著《嘛叫天津人·历史篇》,就是一部有趣的解剖天津人性格的历史读物,而且因为作者对人物个性的准确把握和深刻理解,使得本书还更多地具有了社会分析的样本意义。

  孙福海早年拜师学说相声,于前辈之艺术堂奥窥测甚深,极善于抓细节、攒故事和抖包袱。虽然后来他离开了舞台,在天津文艺界做领导工作,但却仍旧不舍初心,每每操管为文,记录下文艺家的逸闻掌故,尤其是他熟悉的相声界的“艺海一勺”,先后出版有《逗你没商量——相声界的奇闻趣事》《不用偷着乐——100位相声演员的趣闻》《爱你很容易——相声界的台前幕后》等著作,为中国曲艺之研究留下了珍贵史料。

  《嘛叫天津人·历史篇》的内容一直在《今晚报》副刊连载,我作为编辑之一有幸先睹为快。本书收录100篇文章,我最初是打算分类叙述的,但很快就放弃了这个想法,因为无论从哪个角度看,这些文章似乎都很难切分,它们的特色太鲜明共性太强大了。

  首先是补史遗。与中华文化之源远流长相比,天津城市历史相对较短,但文化积淀迅速而厚重,以此当仁不让地跻身中国历史文化名城之列。福海先生本意固然并非存史,但津沽大地的丰富历史底蕴却充盈其间,所涉三教九流人物多达数百个,如军政人物戚继光、刘统勋、聂士成、李鸿章、袁世凯、张翼、蔡锷、李石曾、袁文会,文化人物刘元、严修、张伯苓、赵君达、刘髯公、吕彦直、鲍乃第、李叔同、张伯驹、曹禺、马连良、白云鹏、侯宝林、马三立,实业人物海张五、高星桥、侯德榜、宋棐卿、陈亦侯、乐达仁、李彩轩,还有传说色彩浓重的姜子牙、杨七郎、王三奶奶、苏大夫、小神仙、燕子李三、谷凤鸣等等。这些历史故事和逸闻传说的汇集,得益于作者的大量文献阅读和广泛社会交往,为天津文化史、民俗史、曲艺史和体育史(主要是武术)的研究,补充了大量鲜为人知的资料。即使是声名显赫列名载籍的军政人物和文化人物,本书所述亦往往可以弥补“正史”之阙。

  第二是记风俗。天津作为“地当九河津要,路通七省舟车”的大都会,城市生长过程极其迅速,仅用500多年的时间,就完成了从军事聚落向现代都市的华丽转身。这期间人口的增殖,大多来自南北各省,主要包括北方的山西和直隶、南方的安徽和浙江移民,所谓“五方杂处”是也。其结果,则直接造成天津南风北俗的交错杂糅,各种所谓妈妈例儿(或曰婆婆例儿)多如牛毛,在很长一段时间里,甚至有的民俗节日到底该在哪天过,都随着各地移民数量增减和势力消长迁变无定。本书记载天津风土民情的篇章,虽然无法涵盖津俗之诸多方面,但是也允称丰赡。除了过大年、三十饺子、破五儿、烤百病、龙抬头、端午节、七夕节、中秋节等节日习俗,也涉及吃饭忌讳、喝水规矩、狠叭叭的吃、小孩不吃鱼籽、吃河鲜、嘎巴菜、饽饽、糕干、青萝卜、糖堆儿、盐打哪儿咸、醋打哪儿酸等饮食习俗。即便是以人物故事为主体的篇章里,也随处可见各类天津礼俗的表达。

  第三是析人性。如果讲中国城市的包容性,尤其是在特大城市中,天津的襟怀几乎无可比拟。这应该与漕运文化发达和城市生长机制相关。南北杂处的移民在消长之间,虽然可能有着生存空间的竞争,但更多的仍是包容与忍让,否则天津城市的生长速度恐怕要大大放慢。为了生存需要,人与人之间得相互帮衬,故此天津人性格拙朴,譬如有胸怀,有骨气,为朋友仗义疏财,两肋插刀,爱拔创,敢挑号,心善管闲事儿。在社会公益特别是民族大义面前,天津人更是毫不含糊,前面所述就有不少气节可风的大义凛然之士。为了生存需要,面对竞争对手也不把事做绝:讲究外面儿,不麻烦人;讲究江湖道儿,得饶人处且饶人;讲究买卖道儿,给人留饭。为了生存需要,天津人也积极进取(这点常被有意无意忽略),因此才有苶大胆儿,就是胆儿肥,遇事不含糊、不信邪、不认头,不管那一套,豁得出去,敢动真格的。天津人办事有眼光儿、腰杆儿硬,不仅是纯爷们儿这样,女爷们儿甚至姑奶奶、姐姐也相差不远。天津会绝活或绝技的人很多,不只是政商文各界,民间有工匠精神者也屡见不鲜,诸如泥人张、风筝魏、刻砖刘这些牛人,他们不只是能个儿,而且很邪活,都脑瓜儿灵、脑筋活、转轴快,墨水喝得多些的还有文人招、鬼点子,并带着些天津人特有的嘎趣儿。当然,漕运文化的发达,也给天津人性格带来天生缺陷,例如注重团体或圈子利益,江湖气浓,充大辈儿,爱面子……这些弱点,常夹带着小市民的狡黠,很多时候也还有一些可爱,这从本书即可略窥一二。

  《嘛叫天津人·历史篇》是孙福海写作生涯的最新创获。尤其是书中谈及的数百个人物,为剖析天津人提供了难得的样本。研究分析这些样本,便于我们多层次、多角度地立体认知天津人的性格,乃至天津城市的精神、天津文化的特质。

  (作者:王振良 本文为《嘛叫天津人·历史篇》的序言,刊发时略有删节。)

(责编:汤诗瑶、陈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