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

话剧《语文课》拉开2017西城区“百姓戏剧展演”帷幕

2017年03月24日17:16 |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3月24日电  “弯弯的月儿小小的船,小小的船儿两头尖。我在小小的船里坐,只看见闪闪的星星蓝蓝的天。”朗朗的读书声把观众带回到童年时代的语文课上。昨晚,在国家话剧院的小剧场里,观众变成了学生,剧场变成了教室。黄盈导演的话剧《语文课》拉开了2017年北京市西城区“百姓戏剧展演”的帷幕。

本届“百姓戏剧展演”活动以“百姓演、免费看、专家帮、明星带”为特色,推出戏剧大讲堂、剧本朗读会、戏曲曲艺鉴赏、明星客串复排、演员招募、剧本剧目征集、戏剧进校园、惠民演出等19场戏剧戏曲系列活动、22个剧目、42场演出。

今年,百戏舞台为学校提供了8个场次的演出舞台,让学生表演自创及经典复排戏剧,并且推出由学生、教师、专业演员同台演出的京剧《草船借箭》。同时,在西城区中学范围内成立了中学生戏剧联盟和戏曲联盟。此外,西城区重点打造的京话剧《网子》、话剧《启功》将作为重点演出剧目走进西城学校、走进北大百年讲堂。

今年的“百姓戏剧展演”将用更专业、开放、有趣的戏剧文化活动形式和丰富多样的剧目演出搭建政府与民间戏剧文化以及普通市民之间的艺术桥梁,进一步促进西城文化产业的繁荣,促进戏剧行业的创新和发展。黄盈导演的《语文课》运用了开放式的舞台表现形式,演员多次走下舞台与观众互动,让观众体验了一场没有标准答案的语文考试。在全剧节奏的带领下,观众根据自己的经验在空白处填上了个人记忆,该剧用游戏的方式去启发观众注意到自己,回想自己。有观众表示,这种带着观众一起玩的形式既新鲜又好玩。同时,西城区今年的原创话剧丰富新颖,有西城文化一馆制作的话剧《贾立群》,福寿里文化公司创作非遗题材话剧《面人儿》,西城区社区文明推进协会创排的京味话剧《书香西城》。

西城区“百姓戏剧展演”将以专家、剧场、院团等众多戏剧资源和深厚的观众群体为基础,充分运用悉心组建的专家队伍、精心打磨的原创剧本、丰富多彩的活动形式,持续打造年度戏剧品牌,努力推动西城区戏剧产业的发展,扩大西城戏剧的影响力。(姜娟)

(责编:陈苑、黄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