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诗歌文学

《丑石》读后感

2017年03月27日16:02 |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小字号

上学期妈妈从跳蚤市场给我淘回一本《贾平凹散文》白底红字,十分普通,白底是灰蒙蒙的白,红字是随处可见的楷书,这么一本封面毫无特色,装饰也毫不出彩的书;往我那一堆各式各样彩绘书籍里一放,几乎可以忽略不计了。

然而终于有一天,我翻开这本书,第一篇就是《丑石》。讲述一块毫无价值的丑陋石头,被大家嫌弃,终有一日被发现是块价值惊人的天外陨石的故事。这篇文字的语言很朴实,道理却很难得。

很容易令人联想到的是人生经历与这块丑石的相似之处。有人会说:别看你现在一事无成,说不定将来会通过努力飞黄腾达。这是现在市场上热销的那些所谓“励志成功”书籍的常见论调,我却并不认同。曾经在一本书上看到说:“所谓励志,只是那些不成功的人给予那些更不成功的人的一种精神鸦片。”然也,成功并不是求财求富,凸显自己的傲人价值,“修身”二字足矣。

丑石之所以引人深思的,除了朴实外表下的“价值”外,还有那一种坚定不移,朴实无华的良好品质。

众人弃它、厌它。它作为一块无言的石头,无所怨言,数十年如一日。平心而论,有多少人可以做到这一点呢。余秋雨先生所著《君子之道》中也有所涉及:他说,当他用老子和庄子的眼光看淡周际时,一切都变得寻常。连气势汹汹的进攻也变成了沙盘游戏,木偶提线,愤又何在?恨又何在?只是轻轻一笑间,如风吹苇。

这是丑石给予人们的又一层真谛。

数九寒天,亦或骄阳似火。丑石在毫无荫蔽的空地上经历过太多,它安然于所处之地,毫无转移。正因如此,众人厌恶可以伤其表面,凿穿刻痕,或者让它泥泞满身,这都并不重要。因为它知道除了这些糟粕的事情,世界上还有很多美好的事物,比如细雨如酥,比如鸟雀伴身。

丑石虽丑却有心性,虽遭众人厌弃却不自弃。此等心性,更胜“价值”之说,当于共勉。(安徽省淮南市第二中学 王潇)

(责编:汤诗瑶、黄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