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

纪念谭鑫培诞辰170周年:九月将演出14场 老中青三代登台

2017年03月29日16:53 |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3月29日电(陈灿) “只要有好的剧目、好的演员,不愁没有观众看。我们今天传承的谭门家风是‘未曾学戏,先学做人’。”谭门第六代传人、天津谭派基金会理事长谭孝曾在今天上午举办的“历史辉煌·今日精彩”纪念谭鑫培诞辰170周年、谭富英诞辰111周年流派经典精品剧目系列展演新闻发布会上表示。

到场嘉宾合影 (人民网陈灿 摄)

2017年是谭派创始人,京剧大师谭鑫培先生诞辰170周年,北京京剧院奠基人之一谭富英先生诞辰111周年。相比“四大名旦”家传至今大都不过三代的历史,谭家是京剧史上的一个传奇。自1863年谭鑫培随父亲谭志道在京城“广和成”搭班演戏算起,这个世所罕见的艺术家族七代都从事同一戏种、同一行当,且一脉相承,堪称一部“浓缩的中国京剧史”。被尊为京剧界鼻祖的谭鑫培是其中的最杰出代表,所创唱法世称“谭派”,行内有“无腔不学谭”之说。

发布会上,北京京剧院院长李恩杰发言表示,“谭鑫培和谭富英两位具有里程碑意义的艺术大家不仅创造了谭派和新谭派,更为京剧艺术的整体提供了很多的支持和支撑。这次的纪念展演活动,我们全部以商业运作的方式来运作,规模大、水平高,希望通过高水平的呈现,能够得到观众的认可。”

谭门第五代传人、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谭元寿(人民网陈灿 摄)

谭家三代谭元寿(右)、谭孝曾(左)、谭正岩(中) (人民网陈灿 摄)

谭门第五代传人、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谭元寿发表感言,代表谭家七代人感谢大家,并预祝这次纪念展演活动成功。谭立曾代表谭元寿先生宣读发言稿,“今年是中国京剧的创始人、我的曾祖父谭鑫培先生诞辰170周年,同时也是我的父亲、京剧四大须生之一谭富英先生诞辰111周年。为此,李恩杰院长与我们谭派的后人商定纪念展演季共演出14场演出,阵容大,剧目多,老中青三代演员先后登台,是近些年京剧舞台上少有的场面。谭鑫培不仅艺术精湛,还品德高尚。他身份显赫,但尊重同行、善待弱者、厚待他人,把一生大部分的财产都捐献给了社会。他孝敬父母、严教子孙、一身正气,树立了良好的‘家风’,以至传承7代人150年之久,成为佳话。”

谭门第六代传人、天津谭派基金会理事长谭孝曾重点介绍了本次“纪谭”的相关内容:一是详细介绍了系列展演9月6日—20日14场演出及主要演员的安排,京津沪三地名家王平、王立军、张克、奚中路、韩胜存和谭孝曾、阎桂祥、谭正岩等领衔在长安大戏院演出谭派代表剧目,“老戏新唱”,同时还将举办两场老生流派专场,邀请马、谭、杨、奚、余、言、高、麒各自流派的代表性人物演出各自代表剧目;二是京剧电影《定军山》将亮相2017第七届北京国际电影节;三是修缮谭鑫培故居博物馆;四是由戏曲理论家、评论家和宝堂编著出版书籍;五是将在谭鑫培诞辰的正日子4月23日赴武汉江夏谭鑫培公园拜祭、演出并举办收徒仪式。记者还从谭孝曾处独家获悉,其师弟卢松演出的“举鼎观画”,马连生、刘轶杰夫妇演出的“桑园会”也在展出剧目内。

张克受人之托,将谭鑫培先生生前用过的鼓槌归还谭家(人民网陈灿 摄)

谭鑫培先生生前用过的鼓槌(人民网陈灿 摄)

谭元寿先生弟子、天津市青年京剧团主演张克受人之托,将谭鑫培先生生前用过并遗失的鼓槌归还谭家,谭家爷孙三代接礼,将新闻发布会推向高潮。京剧名家李宏图、戏曲评论家张永和做了主题发言。张永和表示,“谭老先生最可贵的是他的转化创新精神,他‘熔众家老生之长于一炉’,转化发展,创造出中国京剧史的第一个老生流派——谭派。”

系列展演演出日程

9月6日 开幕式大型京剧演唱会

9月8日 《定军山》《阳平关》

9月9日 《鼎盛春秋》

9月10日 《朱砂痣》

9月11日 老生流派专场

9月12日 老生流派专场

9月13日 《举鼎观画》《恶虎村》

9月14日 《桑园会》《翠屏山》

9月15日 《珠帘寨》

9月16日 《问樵闹府》《打棍出箱》

9月17日 再传弟子专场

9月18、19日 北京京剧院老中青专场

9月20日 《摘缨会》 

(责编:陈灿、黄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