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

第八届宋庆龄故居海棠文化节在京开幕

2017年03月31日14:58 |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3月31日电 3月28日上午,以“听海棠花开品中华文化”为主题的第八届宋庆龄故居海棠文化节在北京开幕。活动由宋庆龄故居管理中心和什刹海商会联合主办,北京市西城区旅游发展委员会、海淀区纳兰文化研究中心支持。

宋庆龄故居海棠文化节在青年古筝演奏家孙润独奏《茉莉芬芳》的悠扬乐曲声中拉开序幕。

中国宋庆龄基金会副主席井顿泉在第八届宋庆龄故居海棠文化节开幕式上致辞

中国宋庆龄基金会副主席井顿泉致辞表示,文化是民族的血脉、人民的精神家园,宋庆龄故居的西府海棠具有独特的文化内涵,体现了中华文化的理念、智慧、气度和神韵。举办宋庆龄故居海棠文化节就是要以花为媒,汇聚八方宾朋,更好传承中华传统文化,提振中华民族的文化自信。

来自13所“时代小先生”示范校、基地校的13名优秀教师荣获“最美教师”称号

表彰在教育岗位上勤恳工作、育人育德的优秀教师是历届海棠文化节的重要内容。今年,来自13所“时代小先生”示范校、基地校的13名优秀教师荣获“最美教师”称号。

宋庆龄故居原来是被誉为“清代第一词人”的纳兰性德家的府邸花园。开幕式上,纳兰文化研究中心主任刘子菲女士深情吟诵了纳兰词《海棠春》,并向宋庆龄故居捐赠《纳兰性德全集》。

当天还举行了三个展览:

一是在主楼一层展出了《听海棠花开品中华文化——第八届宋庆龄故居海棠文化节书画展》,将往届文化节上展出的十余幅书画精品展示出来,包括葡萄图、墨竹图及遒劲有力的书法作品等。

二是在故居东广场展出《听海棠花开品中华文化——第八届宋庆龄故居海棠文化节海棠词赋展》,选自历代15位文学大家的海棠诗词,首首不离海棠,句句诗情画意。

三是在故居南楼前展出了《海棠花开忆纳兰——清代词人纳兰性德名篇展》,以满足广大纳兰迷在其故居吟其诗赋的愿望。

在娇美动人的海棠花下,来自俄罗斯、日本、印度尼西亚、蒙古国的4名留学生身穿民族服装,与身着汉服的4位中国小学生一起,熟练地弹奏着一首首古筝乐曲。

在故居的中央大草坪上,来自中央民族大学的学生们身着艳丽的民族服装,表演象征民族团结的优美舞蹈,引来游客们的阵阵掌声。南楼前停着10辆花车,展示着吹糖人、中国传统古典服饰等,惹得游人们流连忘返。

宋庆龄故居海棠文化节自3月28日至4月18日举办,期间将推出限量发行的纪念明信片代门票活动。(记者暨佩娟)

(责编:汤诗瑶、陈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