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诗歌文学

《2016中国诗歌年度报告》在京首发

2017年03月31日15:24 |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3月31日电 年初“圈粉”无数的《中国诗词大会》,成功唤起了大众的“诗心”。近日,由中国诗歌学会、北京大学中国诗歌研究院联合推出的《2016中国诗歌年度报告》,详实客观地绘制出了2016年中国诗歌的“心电图”。

《报告》全文约2.4万字,分为6个部分。第一部分综述了2016年度汉语诗歌活动,例如中国诗歌学会发起的关注留守儿童“我们与你在一起”大型诗歌公益活动,从2016年4月份开始先后走进河北井陉县和山西原平市,组织诗人及工作人员走进乡村,用诗歌关注孩子星空一般寂寥而透明的心灵。第二部分关注的是互联网时代的诗歌,对当下汉语诗歌写作、传播与接受的一些问题作了有益的综述与探讨。此外,该报告还从诗歌创作、诗歌理论研究、诗歌翻译和诗歌出版等方面展开评析。

“初次接受这项任务,没有先例,没有经验,只好老老实实从积累资料做起。每月进行相关信息的搜集,有了基本资料后,进行整理分类,最后根据本年度的某些特点,确定报告的叙述结构与叙述重点。” 报告执笔者王光明说。

中国诗歌学会会长黄怒波(骆英)介绍,该报告会以“英、法、俄、日”等语种面向全球发布。他说,中国诗歌要在国际中发出自己独特的声音,向世界诗坛展示中国新诗真实而动人的一面,彰显诗歌自信、文化自信。同时,这也是国外同行或研究机构了解中国新诗的一个窗口。黄怒波表示,新诗经历了百年的发展,打造第一份年度诗歌报告具有重要意义。这份报告代表了当下社会新诗的研究水准,希望给中国文学以后的发展提供案例。他强调,对中国诗歌学会来说,下一个挑战是出版中国的“百年百人百首诗”。

著名诗歌评论家、北京大学中国诗歌研究院院长谢冕对年度报告表示了肯定,“从中可以看到比较全面的资料信息”。他说,“我赞成个性化的写作”,希望执笔者一年写一篇综合的报告,同时建议有相对稳定的人员对诗歌资料进行整理。

作为下一任报告的执笔者,北京师范大学教授张清华认为报告是为未来的研究者提供的一个原始材料。“我想提供一个在修辞上并不很讲究,但是对于历史的理解上应该有独到之处,应该真实记录,少一些评论和归纳,多一些真实的呈现和选取。”

北京大学中文系主任陈晓明提出两点建议:一是希望由五位诗人和五位评论家来推荐十首诗作为中国诗歌学会年度推荐的诗歌。二是设特邀主笔,特邀主笔可以有个人的发挥,同时也要尽可能的表达中国诗歌学会的精神。

据悉,《2016中国诗歌年度报告》由学者、诗评家王光明、景立鹏执笔。自本年度起,每年出版一卷,每卷三到五万字左右,为保持风格的多样性及视野的宽广性,暂定每年由不同的诗评家、学者执笔。(姜娟)

(责编:汤诗瑶、黄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