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本网原创

国话首部音乐剧《你若离开,我便浪迹天涯》首演成功

2017年04月06日09:22 |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4月6日电  (记者黄维)4月5日晚,中国国家话剧院、三拓旗(北京)文化传媒有限公司联合出品的音乐剧《你若离开,我便浪迹天涯……》成功首演,作为国家话剧院首部音乐剧,该剧用年轻人的方式,讲述父母的故事,为平凡的生活注入了浓浓的爱心情怀。该剧获得北京文化艺术基金2016年度资助项目,本轮演出将在国家话剧院剧场持续至4月9日。

这部音乐剧是根据一则有关老人为了不麻烦儿女,变卖房产开始旅行的新闻改编和发展而来的,一家三代人感人的生活故事贯穿全剧,剧目充分体现音乐剧本身的美学特征,载现代歌舞而演现代故事,将“宽容、理解与爱”的主题演绎得具有新鲜感,再现了老龄化日益严重的今天,试图唤起更多年轻人关照老人,关注家庭。本剧由青年导演赵淼编剧并执导,青年音乐人樊冲担任词曲、音乐监制,舞蹈编导、舞美设计和灯光设计则分别由俞辰曦、曹璐、高捷担纲。编曲监制、现场乐队指挥彭龙。朱荔莘、汪玥、史妍、吴俊达等多位优秀青年演员出演。

该剧最早由三拓旗剧团创作于2015年,首演于法国阿维尼翁和爱丁堡,当时还只是一个60分钟的试验版本。此次创排不论是音乐、角色剧情,还是演出风格和视觉呈现,都在原作基础上进行了全新的加工与提高,力争呈现一部用歌舞演绎温馨和快乐的轻喜剧。

作为国家话剧院的首部音乐剧,不是简单的“话剧+歌舞”,而是不拘一格,充分发挥了话剧与音乐剧的优势,运用台词、表演、音乐、舞蹈等多种形式表现剧中人物的情感冲突和价值追求,试图引发当代人对生活、家庭、情感价值的思索,给面临分离和孤独的人以心灵震撼和情感慰藉。本剧集结国内顶尖的创制团队,全力打造中国音乐剧原创优质作品。约50分钟的激情与柔媚唱段,约20分钟或曼妙或澎湃的背景音乐,音乐在剧中占到了时长的百分之八十之多。

舞台上,众多角色被赋予鲜明的性格与生动现代的人物造型。舞美设计多元立体,抽象与写实融合,即是都市的景象,也呼应着人物的心理情态。灯光设计大胆又不失细腻,大色块的运用密切配合剧目的时空切换,给观众一种奇幻的呈现。

本剧导演赵淼表示,整台剧一面铺陈家庭三代人的情感代沟,一面利用冲突聚焦社会问题,时尚的舞美、灯光与音效营造了一种平实的质感,也在此基础上实现了绚丽的舞台讲述。情绪源自身边的点点滴滴,姥姥、女儿与外孙女在同龄的时间节点理解彼此的困惑,达成宽容,爱始终贯穿全剧,一个拥抱即是理解的最好表达。当被赋予一种梦幻与写意的手法时,三代人同处同一时空,本剧的表达显得格外诚挚。用情感带动故事,以瞬间推进生命的流动,这部音乐剧不仅是社会家庭的缩影,也从坚实广阔的生活土壤中发芽,试图在观者的心中生根,在舞台上开出柔美的诗意之花。

本剧词曲、音乐监制樊冲对本次创作谈道,他认为旋律与节奏引发听者的反应不一样,如何将美妙的旋律与时而强劲时而温婉的节奏融合在一部音乐剧作品中,凸显戏剧冲突,表达人物情绪,这样的创作需要同时借助直觉与经验。乐队指挥、编曲监制彭龙将古典、爵士、摇滚、电子、说唱等曲风编曲配器贯穿全剧。

剧中创作的舞蹈都是基于音乐旋律与故事冲突的前提,剧中舞蹈语汇丰富,包括了爵士舞、现代舞、街舞、拉丁舞等。舞蹈编导俞辰曦说:“为了更好的推动故事发展和拓展舞台的表现力,舞蹈编排运用了直观的形象感和流动的雕塑美以及舞蹈特有的抒情性,与主题音乐有机结合在一起,与戏剧冲突一起塑造剧中的人物形象,在整个故事中有机地结合与发挥。”

本剧的音乐、舞蹈与表演形成天然的融合,演出过程中,观众时而爆发掌声,时而灿然欢笑,时而落下感同身受的泪水,与剧中人物一同经历着熟悉的人和情,引发了强烈的情感共鸣。本剧的观众主体涵盖了全年龄、各阶段,适合全家一起来观看。学生、青年、老年人也能够从剧目中寻找到自己的影子,获得感动与温暖。 

(责编:陈苑、黄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