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本网原创

全国可移动文物“摸清家底”:钱币和古籍占比最多

2017年04月07日18:21 |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小字号

发布会现场 (人民网陈灿 摄)

人民网北京4月7日电(陈灿)“下一步我们的工作要创新资源利用手段,促进文物活起来。” 国务院第一次全国可移动文物普查领导小组副组长、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国家文物局党组书记、局长刘玉珠在今天下午召开的第一次全国可移动文物普查成果新闻发布会上说。

刘玉珠在发布会上公布了普查工作的主要成果:

一是掌握全国国有可移动文物资源总体情况。普查全国可移动文物共计108154907件/套。其中完成登录备案的国有可移动文物26610907件/套(实际数量64073178件),纳入普查统计的各级档案机构的纸质历史档案81544000卷/件。普查除对文物本体信息进行逐项登记外,还对收藏单位情况、文物保管条件等同时开展了调查,全面摸清我国国有可移动文物家底。

按文物类别统计,钱币、古籍图书、档案文书、陶器、瓷器五个类别数量最大,占总量的70.78%。按时代统计,文物总量最多的依次为清、宋、中华民国、汉以及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西晋、隋、五代十国、辽、西夏文物数量最少,均不足0.2%。

二是新发现一批重要文物。各级普查机构通过上门调查、重点认定等方式,加大对新发现文物资源的梳理调查和登记,全国新发现新认定文物共708.4149万件/套。

三是建立文物资源数据库和文物身份证制度。普查采集了27项收藏单位信息和15项文物基础信息,建成国家文物资源数据库,登录文物照片5000万张,数据总量超过140TB,全国文物大数据体系基本建成。普查按照统一标准为每件文物赋予永久、唯一的22位数字编码,建立起文物实物、藏品档案、电子信息关联一体的“文物身份证”编码和数据管理系统,实现文物资源标准化、动态化管理。

普查工作还全面夯实了文物基础工作,初步建立了可移动文物数据社会服务和共享机制。

刘玉珠强调了下一步工作的重点:一是推动各级政府落实文物资源管理和文物保护方面的责任。二是建立涵盖不可移动文物和可移动文物的文物登录制度,加强文物资源管理。三是创新资源利用手段,促进文物活起来。

据了解,第一次全国可移动文物普查工作是覆盖我国境内(不含港、澳、台地区)全部国有单位的重大国情国力调查项目。该项工作从2012年开始,由国务院统一部署开展,刘延东副总理亲自提出并担任普查领导小组组长,15个部委参加。

(责编:汤诗瑶、陈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