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本网原创

安徽徽州传统工艺故宫特展开幕 领略古徽州工艺之美

2017年04月10日15:11 |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4月10日电  由故宫博物院、安徽省文化厅、黄山市政府主办的“徽匠神韵——安徽徽州传统工艺故宫特展”今天在故宫博物院永寿宫开幕。展览于4月11日起面向公众开放,将持续到5月31日。

文化部部长雒树刚、副部长项兆伦、安徽省省委书记李锦斌、省长李国英、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出席了活动并为徽派传统工艺馆揭牌,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安徽省委宣传部部长虞爱华为开幕式致辞。

徽州传统工艺历久不衰、特色鲜明,经过不断创新发展,至今仍被民众喜爱和追从,是黄山市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重要组成部分。此次“徽匠神韵——安徽徽州传统工艺故宫特展”甄选了进驻传统工艺工作站的黄山市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歙砚、徽墨、徽笔、徽州漆器、万安罗盘、徽州竹雕、徽州三雕20位传承人的85件作品予以展示,寄望观众能走近非遗,了解非遗,体验非遗,领略典雅精湛的古徽州工艺之美。展览紧扣徽州传统工艺主题,将故宫博物院院藏文物图片和徽州非遗传承人现代作品同时展出,用古今对比的方式来呈现徽州传统工艺的过去与现在,梳理徽州传统工艺的历史脉络与技艺特点。

特展期间,还将启动“徽匠进故宫”中国非遗传承人研培计划。该计划在文化部、教育部组织的“中国非遗传承人群研修研习培训计划”框架下,故宫博物院为传统工艺工作站提供两期培训,支持工作站开展实践性研修研习,解决工作站所需人才的部分培训需求。此次参加“徽匠神韵——安徽徽州传统工艺故宫特展”的20位非遗代表性传承人将参加第一期研培计划。

为落实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关于“构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体系,加强文化遗产保护,振兴传统工艺”的要求,2016年11月9日,故宫博物院与黄山市政府合作成立了故宫博物院驻安徽黄山市徽派传统工艺工作站。2017年1月7日,故宫博物院驻安徽黄山市徽派传统工艺工作站、故宫学院(徽州)、故宫博物院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徽州)正式揭牌。3月,故宫博物院专家、研发团队赴黄山开展调研考察,开展十二生肖木雕、故宫贡茶外包装设计工作,旨在积极发挥工作站平台作用,通过举办展示展销等活动,深入研究当代生活需求,振兴徽派传统工艺,推动徽州非遗经济的良性发展。

故宫博物院驻安徽黄山市徽派传统工艺工作站作为文化部试点,将在振兴徽州传统工艺的过程中,更加深入地发现和认识故宫文化、徽州传统文化的精髓和价值,实践“传统工艺走进现代生活,现代设计走进传统工艺”的保护理念,恢复、弘扬已消失和退化的优秀工艺和元素,搭建起传统工艺与艺术、学术、现代科技、现代设计及当代教育的桥梁,促进传统工艺走进现代生活,现代设计走进传统工艺。

开幕式活动前,安徽省副省长谢广祥、黄山市市长孔晓宏分别代表省、市政府与故宫博物院签署推进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合作协议、合作框架协议。(姜娟)

(责编:陈苑、黄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