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戏剧演出

把“莎翁”经典送给孩子 中国儿艺改编《李尔王》将首演

2017年04月14日10:23 |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4月14日电  “经典作品中有很多美丽的文字、非常精彩的故事和文学构置,这对每个人来说都是精神营养”。中国儿童艺术剧院2017年创排的根据莎士比亚经典作品改编的《李尔王》近日召开发布会。《李尔王》是文豪莎士比亚著名的戏剧作品之一,莎士比亚专家布拉德雷评价其为“莎翁最伟大的作品、他戏剧中最好的一部”。此次中国儿艺集结一批实力主创、演员,倾国家剧院之力,专为儿童打造一部属于他们的《李尔王》,从亲情入手,用纯正的戏剧风格演绎世界经典,引领孩子思考孝义、诚实和善良。该剧将于4月29日“五一”假期的第一天在假日经典小剧场精彩首演,首轮演出9场,让孩子们在优美古典的“莎剧”文风中拥抱经典。

把原汁原味的经典送给孩子

作为英国文学史上最杰出的戏剧家,莎士比亚的语言天赋以及他对人性的思考与认识让其作品成为欧洲乃至世界戏剧作品的范本。《李尔王》作为莎士比亚四大悲剧之一,曾被翻成多国版本,英国、美国、瑞典、波兰、比利时等多个国家都有据其改编的影视作品,其在国际的影响力可见一斑。此次中国儿艺在改编《李尔王》时,保留了其优美古典的语言风格,同时剥离出李尔与三个女儿的主线故事,更加明确地传达孝顺与诚实善良的主题。

“为了让孩子更好地理解,我们将其中晦涩难懂的地方都进行了修改,例如一些出自古典名著较为深奥的比喻、一些过去时代的用语等等。”《李尔王》编剧、中国儿艺优秀导演张颜如是说。作为编剧和导演,双重身份让张颜对整个剧的细节推敲和最终呈现都能很好地把握。“文豪的作品从各个角度看都堪称一流,我们的创作也是完全遵循了戏剧的创作原则,这样在文学和审美两方面都相当于给孩子一个范例,本着给孩子一版立体的、让他们喜欢的《李尔王》的初心,我们将这部作品搬上儿童剧舞台。”

把精致多元的经典送给孩子

经典的魅力在于其中时间的沉淀,我们通过经典回望一个时代,同时享受其中穿过时空流传下来的永恒的品质,而随着时间前进,后人会用符合时代审美的方式去呈现这些经典,为其增添独特的魅力。中国儿艺版的《李尔王》在舞美、灯光、作曲、造型等多个方面,都本着对经典的崇敬之心,用现代化的、戏剧化的语汇向其中加入更为丰富的元素,展现一部原汁原味又不失新意的经典之作。

担任《李尔王》舞美设计的谭恩泽是中国传媒大学副教授、优秀的舞台设计师,谈到这次舞美的设计特点,他介绍说:“此次舞台设计有两个特点,一是舞台采取高调的色彩处理方式,以此能提供一种新的视觉体验;二是将王所拥有的一切,权利和财富以及命运,概括在一个可以运动变化的装置上,这个装置像一个将人包裹起来、装扮起来的“壳”,用这种方式也展现了我们对人物性格和命运的理解。”

“此次在音乐创作上,我从西方古老的音乐、例如英格兰、苏格兰的民歌中汲取了很多灵感,以当代的音乐语汇去诠释欧洲文艺复兴时期的经典悲剧,以跨界的表演创意带观众进入中世纪的遥远国度。”中国儿艺国家一级作曲家程进介绍道:“我们保留了一个‘第三者’的视角,相当于一个游吟诗人或者江湖艺人的角色去讲述这个故事,而演员在其中会用竖笛、手风琴、吉他等乐器组成一个类似歌队的形式,去完成这样的表演。”

由于此版《李尔王》在整体的舞台、道具的呈现上都较为简洁,多用意象化的方式去表现,因此灯光成为了烘托氛围的关键一环。中国儿艺优秀青年灯光设计黎巍在谈到此次设计特点时说:“这次灯光设计总体会把握少量的灯具和低角度光位的设置,通过大色块的运用及对比,将东方美学中‘空’的视觉臆念和西方美学‘哲’的感悟统一,形成独特的视觉语汇来烘托戏剧情境。”

把新鲜有趣的经典送给孩子

为了让孩子通过一种相对轻松的方式了解经典,感受经典,中国儿艺版的《李尔王》加入了歌、舞、人偶等多重表现方式。尽管是一位父亲和三个女儿的故事,但全剧所有角色皆由儿艺七名优秀青年男演员——刘奇、徐元博、宋建霖、沈明举、马寅、张扬、段孝耕扮演,一人分饰多角。演员们从抵触到接受再到热爱,表现出的女性角色不是搞笑的反串,而是灵魂的出演。

《李尔王》的人物造型设计谢滋坦言,这造型的重点是通过寻找一种适应儿童思维方式并能够被儿童所接受的风格,将复杂的人物关系生动而明确地表现出来。为此,她用色彩、服饰细节等方式,让演员的衣服可以在舞台上进行变化,从而帮助演员实现不同角色的转变。而《李尔王》的肢体设计裴云也在动作细节和体态上对演员进行了训练,让演员可以根据人物的性格与规定情境使肢体表达呈现出统一性,同时可以保证两种不同风格随时切,以此展现人物之间的区别。

中国儿童艺术剧院院长尹晓东说:“引导少年儿童感受经典,满足其对戏剧的渴求是中国儿艺作为国家剧院的责任。此次改编莎士比亚戏剧《李尔王》,依托翻译大家朱生豪的经典译本,希望将世界文化经典以具有观赏性的方式推介给少年儿童,同时拓展儿童剧的题材选择。”(姜娟)

(责编:陈苑、黄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