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

总制片人高亚麟透露 《人民的名义》明星片酬都是折上折

2017年04月19日07:42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人民的名义》明星的片酬都是折上折

  《人民的名义》这部剧投资过亿,2016年大年初三开机,开机前一个月,多家投资方纷纷撤资,最后嘉会文化成为《人民的名义》最大投资方,占比40%,公司创始人高亚麟成为这部电视剧的总制片人之一。谈到《人民的名义》可能带动反腐剧成为行业下一个风口的话题,高亚麟持谨慎态度,“我觉得理智的话,一些投资人应该不会去跟这个风,因为跟风没有好处。”高亚麟还透露,最高检后续还有大动作,郑晓龙导演的《反腐风暴》,赵冬苓编剧的《因法之名》,“出自名家之手,应该有保障”。

  剧中 出演贪污7亿元“奇葩贪官”

  随着贪污7亿元的幕后人物、汉东油气集团总经理刘新建出场,高亚麟成了继侯勇、许文广之后新的舆论焦点:同样是戏份不多,但贡献了鲜明的贪官形象。高亚麟塑造的刘新建,既是胆小、油滑的权钱掮客,又是能脱口而出《资本论》的知识分子,正如剧中侯亮平等检察官形容的,也是一枚“奇葩贪官”,更与观众心目中那个《家有儿女》的敦厚爸爸夏东海大相径庭。

  高亚麟透露,本来他想演的是戏份更充足的另一个反派人物蔡成功,时间原因改成了刘新建,戏份少不过瘾成了他的遗憾。不过,露面不多的刘新建对演员身份的高亚麟来说依然意义重大:“我是第一次演贪官,如何摆脱过去人们对我固有的印象是个难题。因为自从演完《家有儿女》的夏东海以后,好像已经被定型了。所有的人,尤其是年轻人一见我都是叫夏东海,有的是直接叫爸爸,‘阳光老爸’成了我的标签。如何让人忘却这个标签,对于我来说是个压力。而且要颠覆花了这么长时间打造的一个阳光老爸的形象其实也很担心。演反派演好了麻烦,演得不好更麻烦。”

  幕后

  出资4000多万成最大投资方

  角色立住了,高亚麟的幕后身份——《人民的名义》制片人、出品人也浮出水面。高亚麟近年转战幕后,出品了不少作品,《人民的名义》是临危受命,在众人纷纷撤资的情况下帮了好朋友李路一把,一战成名。这部戏的成本超过了一亿,高亚麟出了大头,拿出全部身家。他笑言最初的十多天不敢上床睡觉,“因为家里没钱了,怕被媳妇一脚踹下床”。其实这是玩笑,他不敢上床睡的真实原因是翻来覆去睡不着,怕影响媳妇休息。所以,那十多天他都睡在地毯上,复盘整个参与投资的过程。

  高亚麟敢于搏一把心中有他的一杆秤,“首先这个题材非常稀缺,已经十几年没有这样的作品出现在荧屏上了。再有这部剧的剧本质量有保证,周梅森老师是这种反腐题材政治小说第一人,呕心沥血十年磨一剑,这剧本肯定没得挑。还有就是因为李路导演,他是非常低产导演,认认真真拍每一部戏。所以这几个元素加起来,我们就觉得这是一个好的项目。”

  演员

  首个被邀请并签合同的是张丰毅

  高亚麟透露,自己和李路做这部戏,参照了《大宅门》和《北平无战事》的经验,尤其是“戏骨云集”这一点。砸下重金建组后,高亚麟开始广发亲情卡,邀请圈中好友来一起托起这部大剧。凭着私人关系,高亚麟首先邀请张丰毅出演沙瑞金,“第一个邀请并签下合同的就是张丰毅老师。因为在这之前我跟丰毅老师是好朋友,而且我们俩一起合作过闫建钢导演的《北京一家人》,所以非常熟悉。当时跟李路导演定下来让丰毅老师出演沙瑞金,第二天我就带着李路导演去找他了,谈得非常顺利。张丰毅当场就拍板决定出演沙瑞金这一角色。然后接着就把陆毅和柯蓝签下来了,因为陆毅和柯蓝是李路导演一早就定下来的。那剩下的就进展非常顺利了。后来我又请了白志迪老师出演陈岩石,因为白老师跟我是一个单位的,也非常顺利。”

  高亚麟还承认,为了保证制作,《人民的名义》在演员上的资金投入有限,“大家都是折上折,没有一个人是按市场价。如果都按市场价的话,我觉得这个戏投资必须得翻一倍以上才能做到。”高亚麟对这些戏骨的无私支持和精湛发挥感到无比欣慰,“感觉我们又回到了手艺人的本质。我岁数不年轻了,希望做减法,就是做一部剧成功一部剧,把有限的时间精力投入到都每一个作品中,要的是质量。”

  高亚麟说,他下一步的投资计划依然是《人民的名义》这种好看的、正能量的主旋律剧,“我一直坚信人间正道是沧桑,现在是要唤起文化自信的时候。大家应该有这个责任和担当,不能老去弄一些不痛不痒的家长里短的事儿,我对那种题材的作品一直不是很感兴趣。《人民的名义》给我们最大的收获,就是让我们坚持了一贯做戏的初衷:好的本子、好的班子、好的演员就一定会出好片子。”

(责编:温璐、李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