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影视动漫

第26届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9月在呼和浩特举办

2017年04月20日19:36 |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4月20日电 近日,由中国文联、中国电影家协会和呼和浩特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第26届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在北京举行新闻发布会。据悉,本届电影节将于9月13日至16日在内蒙古呼和浩特举办。

金鸡百花电影节是我国唯一的国家级电影节,组委会表示,选择呼和浩特作为本届电影节的举办城市,是充分考虑到少数民族地区鲜明的民族文化和地域特色,也是对呼和浩特市经济繁荣、社会和谐、文化底蕴深厚、基础设施完善及未来发展潜力的充分认可。

呼和浩特有着丰富的办会经验和深厚的影视文化积淀。1950年,中国第一部少数民族电影《内蒙古人民的胜利》在这里诞生,之后相继推出《牧人之子》、《草原晨曲》、《鄂尔多斯风暴》、《东归英雄传》、《骑士风云》、《一代天骄成吉思汗》、《悲情布鲁克》等一批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精品力作,涌现出斯琴高娃、娜仁花、巴德玛等多名电影表演艺术家,先后在金鸡百花电影节上获奖。

去年,呼和浩特本土电影《八月》荣获金马奖最佳影片奖。近年来,呼和浩特市电影产业发展迅猛,2016年共上映影片403部,总场次24.62万,全年总票房1.91亿,约占自治区总票房的38%。2016年内蒙古自治区全年总票房近5亿元,在少数民族地区中名列前茅。目前,呼和浩特市共有24家影院,共134个厅(屏幕),可供18241人同时观影。

据介绍,本届电影节的总体愿景有五个方面:一是既要体现“双百”(百花齐放、百家争鸣)方针和“二为”(艺术为了人民、电影为人民服务)宗旨,又要突出现代元素和时代特色;二是既要展示电影元素,又要突出呼和浩特地域特点和民族特色;三是既要满足电影界人士展示硕果丰采的需要,又要突出文化惠民,增加群众参与度,实现提升获得感的目的;四是既要推动电影产业的繁荣发展,又要发挥电影节拉动文化产业发展的效应;五是既要突出办好电影节的主体活动、预热活动,又要做好与内蒙古自治区成立70周年、中蒙博览会、昭君文化节及少数民族文化旅游艺术活动等重大活动的有机结合。

本届电影节期间,将举办开幕式暨文艺晚会、金鸡奖提名者表彰仪式、电影艺术家走红地毯仪式、金鸡奖颁奖典礼暨闭幕式以及各类影展、论坛等活动。

同时,为了配合电影节的举办,举办方还策划了一系列既与电影相关、又能体现呼和浩特元素、同时具有鲜明民族特色的群众性文化活动。近期将陆续开展内蒙古?呼和浩特题材电影展、和林格尔电影那达慕、电影歌曲大家唱、电影知识大奖赛、“梦幻光影?天籁草原”草原电影音乐那达慕、“我和草原有个约定”—明信百万邀约活动、“相约呼和浩特?追梦塞上草原”旅游摄影作品展等活动,做到月月有活动、周周有声音、人人都参与,努力把四天的电影节办成贯穿全年的文化盛宴。(姜娟)

(责编:郝孟佳、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