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

“2017读书论坛暨中国教育报2016年度推动读书十大人物揭晓仪式”举行

2017年04月23日10:08 |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4月23日电 (记者黄维)今天是第22个世界阅读日,由商务印书馆和中国教育报联合主办的“2017读书论坛暨中国教育报2016年度推动读书十大人物揭晓仪式”在商务印书馆举行。

会上,中国教育报揭晓了“2016年度推动读书十大人物”。商务印书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材举行了新书发布仪式,并向读者代表赠书。北京师范大学李山教授、教育部基础教育课程教材专家工作委员会委员陆志平做了主旨演讲。与会专家、老师分别从自身的工作出发,就传统文化教育与校园阅读活动的开展,分享了各自的经验,探讨了共同关心的话题,积极为中华传统文化教育与全民阅读的紧密结合建言献策。

国务院于今年3月公布了《全民阅读促进条例(征求意见稿)》,鼓励开展群众性全民阅读推广活动,尤其强调要加强对未成年人等重点群体的阅读保障。“推动读书十大人物”评选活动从开创至今已走过14个年头,通过对这些阅读推动者的表彰和肯定,使群众性阅读活动的步伐更坚定,阅读事业更壮阔。

今年,山东大学儒学高等研究院教授颜炳罡等10人荣获“2016年度推动读书十大人物”称号,江苏省南京市鼓楼区第二实验小学副校长郭学萍等10人荣获“2016年度推动读书十大人物”提名奖。

本次读书论坛,主题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国民教育”。北京师范大学李山教授、教育部基础教育课程教材专家工作委员会委员陆志平分别作了主旨演讲。李山老师结合《论语》《诗经》等经典,讲述了如何理解仁恕、气节等文化传统,并由此出发,谈及读书的兴趣、智慧的启迪和人格的造就。陆志平老师则围绕文化传承呼唤课程体系、构建体系期待融合创新、探索独立互联的课程、建设场景式建构型教材等问题,为中华传统文化教育提供了新的思路。

今年1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国家对中华传统文化的重视引发了全民学习传统文化的热情。专家指出,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继承与发扬尤其要靠下一代,因而传统文化进校园就尤为重要。必须要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融汇到教材体系中去,系统地阐述中国人的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培养的是未来的君子,应当把五千年中华文化的精气神、中华文化独有的神韵传承给孩子。因而在编写教材和教学过程中应发挥创造性,切忌碎片化和拼盘化。

论坛交流环节,与会者分享了中华传统文化教学中的经验,为大家提供了参考。

近年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学习和教育、传承和发展,已逐渐成为中华民族的时代精神。商务印书馆今天发布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材,可谓应时而生。

这套教材由北京大学、北京师范大学等单位近百名专家学者、教研员和一线教师编写,共10册,针对各年级的特点,采取不同的形式,引导学生将对传统文化最初的直观感受上升为理性思考,从而增强民族自信心和文化建设的使命感。编者们依据教育部《完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指导纲要》的精神编写,试图开辟建设传统文化教育课程教材的新路径:以学生学习活动为主线,对多种多样的古今文化形态进行系统合成,组织引导学生在特定的文化场景中体验探究,统整建构,增进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感情,形成文化认同,进行文化反思。

传统文化需要继承,也需要发展和创新。这套教材切合学生的实际,切合时代的要求,将传统文化中倡导的行为规范与当代社会生活联系起来,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赋予新的时代意义。该书主编陆志平在谈及编写初衷时这样说道:“我们希望通过文化场景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激发学生的问题意识和探究意识,让学生们潜移默化地将传统文化统整建构,逐步形成丰厚的文化积累和文化底蕴,形成文化认同和文化自觉,争做中华文化的传承者、躬行者。”

(责编:吴亚雄、林露)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