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

百年木刻楞搭建起的“中俄情”

2017年04月23日14:43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原标题:百年木刻楞搭建起的“中俄情”

百年木刻楞搭建起的“中俄情”

  图为春雪中的木刻楞 韩金龙 摄

  中新网额尔古纳4月22日电 题:百年木刻楞搭建起的“中俄情”

  作者 张玮 韩金龙 呼斯乐

  “我们住木刻楞习惯了,这里冬暖夏凉,住着舒服,也方便拆卸。”内蒙古自治区额尔古纳市恩和俄罗斯民族乡的俄罗斯族老人曲德禄说,“俄罗斯民族(华俄后裔)在额尔古纳地区生活已有百余年历史,这木刻楞也随着我们在中国有百年了。”

  22日是俄罗斯族最隆重的节日“巴斯克节”的最后一天,额尔古纳境内的俄罗斯族民们奔走欢聚,在木刻楞里打列巴、喝果酒、舞踢踏……

  在这座中俄边境小城中,随处可见俄式建筑和“排排站”的木刻楞,见证并续写着一段百余年的“中俄情”。

  额尔古纳地处中俄边境,与俄罗斯隔额尔古纳河相望,是中国华俄后裔最大的聚居地,有华俄后裔7800余人,也是中国唯一的俄罗斯族民族乡(恩和)所在地。

  据史料记载,约十七世纪末时,华俄间联姻便已悄然开始。清末民初,俄罗斯人来中国进行采金等生产活动,并在额尔古纳河边建设起木刻楞安家落户,后经多次扩建和政府指导性建设,这一片村庄存续了下来。

  “木刻楞是用木头和手斧刻出来的,木楔加固,每两根木头中间垫苔藓是冬暖夏凉的‘秘方’。”曲德禄是当地为数不多的俄式手艺人之一,他说,“从老一辈俄罗斯族开始,我们的住房就一直以木刻楞为主,现在游客也都愿意住木刻楞。”

  图为与额尔古纳隔河相望的俄罗斯小镇——奥洛契 韩金龙 摄

  前来参加“巴斯克节”的北京游客张鑫感慨不已:“住在木刻楞里,闻着木香入睡是一种很奇妙的体验,夏天还要再来一次,鸟语花香的小院儿会更惬意。”

  木刻楞是俄罗斯族农村传统风格的独门独院式住宅,建筑工艺独特。额尔古纳市文体广电局局长鹿永海介绍说,近年来,随着当地政府对木刻楞保护和传承力度不断加大,人们对木刻楞房屋、木刻楞制作技艺的关注度也越来越高。

  目前,额尔古纳市现有传统木刻楞54户,其中百年木刻楞13户。

  2013年,额尔古纳市的俄罗斯族木刻楞制作技艺被列入内蒙古自治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俄罗斯族是中国最年轻的少数民族之一,”鹿永海说,“百余年生活在额尔古纳河畔的他们仍然保留有典型的俄罗斯传统建筑和文化。”

  时至今日,中国1.5万余俄罗斯族人口中,额尔古纳境内约占一半,他们居住俄式木刻楞房屋,饮食中西双重性明显,酷爱清洁、花卉和歌舞,既过中国传统节日,也按俄族时令过本民族的节日……

  额尔古纳市政府副市长周丽荣表示,近年来,额尔古纳市坚持开展与俄罗斯政府间互访、民间互动等活动,促进与俄方在旅游、文化、教育、体育、科技、生态环保等方面的交流合作,形成对外开放新格局的同时,保护和传承当地华俄后裔的特有文化。

  据额尔古纳政府官方数据显示,恩和俄罗斯民族乡接待中外游客人数从2007年的1.8万人次,激增到2015年的约100万人次。2016年,额尔古纳市接待中外游客483.6万人次。(完)

(责编:吴亚雄、林露)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