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

作家余华劝诫青年学子:读万卷书,行万里路

2017年04月23日14:44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原标题:作家余华劝诫青年学子:读万卷书,行万里路

  新华社武汉4月22日新媒体专电(记者喻珮)著名作家余华近日在武汉驻校讲学,在高校、图书馆发表主题为《广阔的文学》等多场演讲。余华劝诫青年学子,“读书万卷”和“行路万里”并不矛盾,二者相辅相成。

  “文学是非常宽广的,是包罗万象的。”余华说,形形色色的故事,是小说的精髓所在。余华举例说,列夫·托尔斯泰的《安娜卡列尼娜》、茨威格的《拜占庭的陷落》、莎士比亚的剧本都讲了很好的故事。鲁迅的短篇小说《风波》,既是一部社会文本,也是一部历史文本,其中的很多对话,依旧映照当下,余音绕梁。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一边走路,也可以一边看书。”余华称,在阅读文学作品,或者非文学作品时,生活阅历丰富的人,可能比缺少生活阅历的人更加容易感受到作品的意义。反过来,阅读也会反哺自己的人生经历。人们常说,“听君一席话,胜读十年书”,但是前提是“读十年书。”

  1992年,余华开始写《活着》,最开始用第三人称方式写,发现难以继续。之后尝试用第一人称,让主人公富贵用最直白、最朴素的语言,讲自己的故事。“很多年后回忆往事,发现当初的写作手法,是技巧的选择,也是人生态度的选择。”余华感慨道,苦难的人生中也充满着幸福,这才是生活的真谛。生活是属于自己的感受,不是别人的看法。

  2013年,余华发表长篇小说《第七天》。针对书中讽刺的一些社会问题,余华说,大家不能去回避,社会进步就是在不断地解决旧问题,又迎来新问题,只要不断解决问题就会有希望。

(责编:吴亚雄、林露)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