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

青海热贡加码保护文化遗产

2017年04月23日14:46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原标题:青海热贡加码保护文化遗产

  中新社西宁4月23日电 (记者 张添福)有“藏画之乡”之称的青海热贡地区,古迹众多,藏艺创作氛围浓厚,是安多藏区文化艺术中心。中新社记者日前从当地多部门获悉,官方正斥资,加码当地物质及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

  青海热贡是指该省黄南藏族自治州同仁县的隆务河畔,当地一些传统村落,“家家有画师,户户画唐卡”,该县文化遗存约229处,文物保护单位39处。

  同仁县文物管理所所长张耀东介绍,该县保安古屯田寨堡古建筑群(辖保安、年都乎、吾屯和郭麻日四个古堡)被认为是西汉以来屯垦戍边的“活化石”,但因年代久远,古堡墙面残损、梁柱糟朽下沉、屋顶长草渗漏,现在古建筑群正编制维修方案。其中,百余户人家居住的郭麻日古堡的东门及50余户旧民居已完成维修。

  位于该县县城的隆务寺是安多藏区规模较大的藏传佛教寺院,张耀东说,寺院部分殿堂梁柱糟朽、顶棚漏雨、墙体开裂,从2000年开始至2010年,官方已斥资710万元人民币修缮隆务寺的大经堂、印经院及属寺郭麻日寺、年都乎寺、吾屯上寺和下寺的殿堂。

  据悉,从2014年起,隆务寺及其属寺再次启动修缮工程。现已修缮完成隆务寺时轮学院、密宗学院、马头明王殿,今年将继续修缮隆务寺七世灵塔殿、文殊殿、阿楞活佛囊谦、郭麻日寺寺门、吾屯下寺大经堂。

  此外,今年将对隆务寺属寺郭麻日寺和年都乎寺古壁画进行抢救性保护。张耀东介绍,上述两寺壁画都为明清时期的壁画,绘画内容为释迦牟尼和宗喀巴的生平事迹,代表了热贡艺术早期的绘画水平,但现在壁画已出现病害。

  除上述物质文化遗产外,当地以唐卡、堆绣领衔的热贡艺术和藏戏,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人类非遗名录。现在当地已建立青海热贡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官方引领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的挖掘、保护。

  该实验区共设有28个非遗传习中心,由非遗传承人或工艺美术大师带头传习唐卡、堆绣、木雕、藏戏、石刻印刷等文化事项,并组织从业者进入校园参加培训班。

  同仁县文体广电旅游局局长李俊介绍,近些年官方还组织民间藏棋、拉伊、“花儿”会、多哇赛马、藏戏、马术表演等文化旅游活动,并积极申报民间工艺师,加码非遗项目保护。(完)

(责编:吴亚雄、林露)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