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

人艺院庆演出季献礼剧 蓝天野执导《大讼师》

2017年05月01日11:12 | 来源:北京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九十蓝天野执导《大讼师》

  本报讯(记者王润)由郭启宏编剧,蓝天野、韩清联合执导,刘辉、张培、张福元、邹健、付瑶等主演的《大讼师》,将作为北京人艺65周年院庆演出季献礼剧,于5月25日在首都剧场首演。发布会现场,“90后”蓝天野还现场唱了两段京剧《二进宫》和《四进士》选段,并自嘲道:“我爱唱,就是音不准,老跑调。”

  《大讼师》由曾创作《李白》、《天之骄子》、《知己》等作品的人艺著名编剧郭启宏执笔,取材于传统戏曲《四进士》。京剧大师马连良、周信芳都曾演出京剧《四进士》,该剧通过宋世杰为追求正义而仗义执言,以及四个同科进士不同三观导致的不同命运,去拷问人性,唤起初心,最终让人感受到人间正义的永恒力量。蓝天野和郭启宏给这部戏的定位是“原创话剧”,编排的出发点是“一出有北京人艺风格的话剧”。

  《四进士》的故事很多观众并不陌生,但在话剧舞台上呈现却非易事。为此郭启宏参阅了京剧、川剧、秦腔、豫剧及晋地曲艺潞安鼓书等文本共十六种,力求寻找到最适合话剧舞台的表现形式。为配合剧中的时代及地域背景,还特邀河南坠子代表性继承人演唱极具地方特色的河南坠子,让观众在看戏时还可体验一方土地所独有的艺术魅力。剧中既有戏曲的传统韵律又有话剧舞台上富有时代感的鲜活张力,让这部传统题材的作品更能引发当下观众的共鸣。

  从《吴王金戈越王剑》到《贵妇还乡》,蓝天野近几年一直活跃在导演领域,今年90岁的他再度老将出马,这在北京人艺被称为壮举,但他自己却坦言,因为很多同时代老友的故去让自己更感责任重大,蓝天野自谦地表示:“蜀中无大将,廖化作先锋,我就是那个廖化。”

  蓝天野戏比天大的“先锋”精神也深深影响着整个剧组。一方面他和青年导演韩清组成的一老一少组合本身就颇具传承意味,另一方面每天排练中的言传身教更让剧组的中青年一代了解到北京人艺的传统。他亲自上台做示范,给青年演员辅导台词自不必说,闲暇时唱上一段京剧,写上几笔书法则更让剧组不少年轻人感受到老一代艺术家的艺术修养。所谓功夫在戏外,如何积累艺术感觉,提升艺术情操也成为《大讼师》剧组不可或缺的课外作业。

  蓝天野老师的身体状况和精神劲儿令人惊叹,媒体群访时,他站着接受采访20多分钟,记者给他拿来椅子,他手一摆,意思是“用不着”。“今年排完《大讼师》,再演几场《冬之旅》,下半年还有个新《北京人》,我也就该收山了。”

  90岁高龄还又演又导活跃在舞台上的蓝天野说,“前两年,我老说收山、退出舞台,没多长时间又排戏、演戏了,老说话不算数。这次差不多了,现在再见到好的演员,好的作家,我不会再说合作的事了。”

  王祥 摄 J069

(责编:邹菁、蒋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