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

世博会博物馆开馆 《清明上河图》再成亮点

2017年05月02日19:56 | 来源:北京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世博会博物馆开馆 《清明上河图》再成亮点

  上海世博会博物馆正门。新华社发

  博物馆一角。

  昨天,位于黄浦江畔的世博会博物馆正式开馆。这是世界上第一座以展示世博会发展史为主要内容的国际性博物馆。据统计,开馆首日,到馆参观者共计5034人,他们中有2010年上海世博会的志愿者,有世博动拆迁居民,有重温世博会的普通参观者,还有当年出生的“世博宝宝”。

  世博会博物馆是中国第一家与国际组织合作的博物馆,由上海市政府与国际展览局合作共建。总部位于法国巴黎的国际展览局于2010年11月做出一项历史性决定——将世博会诞生以来首座世博主题博物馆设在中国上海。2010年5月1日,中国首次主办的综合性世界博览会——上海世博会迎来首批游客。当时的参展国家和国际组织达到246个。2017年5月1日,官方博物馆和官方文献中心在上海世博会原址浦西区域开馆。

  博物馆8个常设展厅面积约9000平方米,分为寰宇舞台、进步之路、乐观信念、挑战重重、世纪盛会、世界文明、中华智慧、未来愿景八大主题,展出全球捐赠藏品3000多件,并通过仿真模型、互动多媒体等再现昔日世博盛景。比如,2010年上海世博会中国馆“镇馆之宝”——大型电子多媒体版《清明上河图》,就在博物馆内被又一次“点亮”。

  常设展厅的1至4厅展示1851年至2008年间的世博会发展状况及历史面貌,5至7厅的展示内容则围绕中国2010年上海世博会展开,第8厅呈现2010年之后举办的韩国2012年丽水世博会、意大利2015年米兰世博会,以及不断延续的未来世博会的展示内容。世博会博物馆实行免费不免票政策。参观者可于官方网站、微信公众号上预约参观后,至现场取票入场。

  来自日本的二神敦是世博会博物馆开馆迎来的第一位国际参观者。作为2010年上海世博会的志愿者,他特意穿了当年的志愿者服装,戴上纪念徽章,7时30分就赶到了场馆。“我父母觉得1970年的大阪世博会最好,但我觉得上海世博会是最好的一届,在上海创办世博会博物馆,实至名归。”

  以2010年上海世博会盛况为主题的第5至第7展厅,最受市民青睐。当年上海世博会志愿者王龙的首个参观地便是这里。“这里有很多上海世博会的足迹,让我觉得很温馨。”王龙说,以后还将带着学生、同事乃至孩子来,“我会自豪地告诉他们,爸爸在这里当过志愿者。”杨晓珊带着儿子一起参观世博会博物馆,她说,儿子是“世博宝宝”,这是他们家与世博会的缘分。

  据新华社 解放日报

(责编:邹菁、蒋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