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艺术收藏

“砖画青史——洛阳宋金时期砖雕影像展”亮相北京恭王府

2017年05月04日10:28 |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5月4日电 由文化部恭王府管理中心与洛阳古代艺术博物馆联合主办的“砖画青史——洛阳宋金时期砖雕影像展”于5月3日在北京恭王府开幕。该展览首次打破传统影像必须通过照相机、摄影机呈现的概念,将宋金雕砖和壁画精品以中国古代“影像”的形式呈献给观众。

展览分“锦鲤芳宴”“守护出行”“伎乐娱情”“长宜子孙”“富贵牡丹”和“大善至孝”六个部分组成,每部分既相互关联又各自独立。展品除了雕砖实物外,还有雕砖拓片以及壁画影像和视频短片,四者动静结合,相辅相成,既丰富了解读展览的形式,同时也提高了观众的观看兴趣。

本次展览展出的砖雕有人物宴饮雕砖、侍者备食雕砖、乐舞杂剧雕砖、门吏鞍马雕砖,有祈求多子多福、富贵平安的童子雕砖和牡丹雕砖,还有尊崇孝道、祈求得到神明护佑的孝子故事雕砖等,这些以社会生活情景为描摹对象的雕砖,生动形象地记录了当时的世俗、风物,直观地展现出宋金时期的社会生活状况。

此次雕砖影像展,主办方不仅选取了数件象征吉祥富贵的“牡丹纹”雕砖,还特意从洛阳运来百株牡丹,希望“甲天下”的洛阳牡丹和宋金牡丹雕砖交相辉映,在恭王府绽放出更加绚丽的光彩。

展览由恭王府博物馆馆长孙旭光与洛阳古代艺术博物馆馆长朱世伟担任总策划。孙旭光说,希望人们通过恭王府这个活态文化空间,更加直观地了解洛阳地区宋金时期的建筑、绘画以及民俗生活,在感受古人美好愿望的同时,也会为中国古代工匠高超的技艺所叹服。

恭王府作为国家一级博物馆,在深入挖掘、梳理和研究“王府文化”同时,积极保护、传承和展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着力打造内涵丰富、底蕴深厚、展景交融、雅俗共赏、寓教于乐的“活态文化空间”。经过数年的摸索与实践,逐渐形成了艺术、非遗、影像、公共教育等各具特色的文化品牌。

展览将持续至7月3日结束。 (姜娟)

(责编:陈苑、黄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