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

辽宁盘锦挖掘百年非遗项目 木质古船重现辽河古渡口

2017年05月08日08:34 | 来源:光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木质古船重现辽河古渡口

“顺河发号”古船从辽河古渡口出发。本报记者 刘勇摄/光明图片

6日上午9时58分,沉寂数百年的辽河古渡口又重新喧闹起来,六艘用传统工艺打造的平底木船,在悠长的渔家号子声中,从盘锦市西安镇上口子村出发,沿传说中的唐王征东螃蟹架桥故事发生地三岔河、日俄战争古战场古城子,下到百年古镇田台、营口老街,再至盘锦转身向桥头堡辽东湾……

逾千名市民赶到现场,体验大辽河昔日百舸争流的航运盛景。盘锦市非遗保护中心办公室主任张明告诉记者,“上口观古今,重现辽河渡”是盘锦新近挖掘的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通过重现辽河口昔日繁华的海运,既展示我们祖先的智慧,也表达我们对大海的敬畏与感恩之情。

历史上的大辽河古渡口,曾是大辽河沿岸的重要码头,随着河运衰落,繁华早已不再,往日的喧嚣淡出了人们的视野,成为口口相传的记忆。为了弘扬辽河文明,打造辽河口文化品牌,盘锦辽河绿水湾盛邀中国大工匠——二界沟排船大王张兴华,按传统工艺复原六艘古老木船,并将其投放到绿水湾“大辽河旅游”之中。

张兴华是数百年木船制作手艺的优秀传承人,从3月中旬开始,历时1个多月时间,他完整还原了百年前大辽河岸边渔民使用的木船形象,使之与大辽河两岸的秀美风景浑然一体。

据张兴华介绍,考虑到河面的浪花远没有海浪那么大,船在航行过程中吃水浅,所以在设计上避开尖头分水式的行船特点,首次采用了平头、平底、圆尾的设计手法;其次在选材上,在水里的部分比如船骨架、船帮等选用的是落叶松,这种木质硬度好、结实;而船底和甲板则选用的是红松,木质轻还不怕晒。

在造船结构上,考虑到这六艘木船的用途为观光旅游船,所以它们的稳定性要更好,安全系数要更高。张兴华采用了下甲板式的造船方法,将船舶的纵梁由一根增加到了两根,并放在两侧的船帮内。(毕玉才 刘勇 杨懿楠)

(责编:汤诗瑶、陈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