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文化专题>>2017端午专题

川风滇俗 到会理过不一样的端午

黄正伟
2017年05月22日15:28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原标题:到会理过不一样的端午

  会理端午药市

  会理古城

  5月26日至30日,四川省会理县将举办以“穿越千年古城 感受原味端午”为主题的2017年“会理古城端午风情游”系列活动。

  会理县位于川滇交汇处,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古老的会理建郡于秦汉,发端于唐宋,兴盛于明清。历史上这里曾是茶马古道遗址,南方古丝绸之路要冲,自古商贾往来,市井繁华,文化底蕴深厚,极富人文气息。在这片神奇的土地上,川风滇俗,蜀礼云情,两种地域文化,两种人文情怀,多种民族风情交融互补,和谐演进,逐渐形成了一种风格独特、韵味浓郁的端午文化。药根宴、“游百病”、端午传统祭祀、会理优秀文艺节目汇演、大型古装礼仪表演秀、中国诗歌万里行走进会理——“同一首诗吟咏会理”、 全国摄影大赛、城河畔放河灯祈福……从5月26日开始,四川会理天天都将是好戏连台,精彩纷呈。

  会理县不仅保留着传统的端午节风俗,还有许多独特的地方风俗,吸引着各地的游客。会理称端午节为“端阳节”,并有“一月两端阳”的传统习惯,也就是五月初五过“头端阳”、五月十五过“大端阳”。端午节,当地人除插蒲艾,饮雄黄酒,吃大蒜、盐蛋、包子、粽子外,喜用鲜沙参、玉竹、黄芩等炖肉食用。会理的端午宴,不论鸡鱼如何丰美,必以炖药根为重。农历四月底五月初,会理人会上山采挖沙参、泡参、玉竹、仙茅、透骨草、牛蒡根、牛口刺等上百种宜于炖食洗浴的中草药,运到县城出售。其他乡镇集市也如此,药香满街,人如潮涌,形成了极有特色的端午药市,持续近20天。

  会理还有在端午节吃药膳的习俗,用沙参、牛蒡根、当归、黄芩、山药等补中益气,清热排毒的药材,加上土鸡、火腿脚、猪蹄膀同炖,食之可以滋补健体、祛邪顺气、排毒养颜,汤鲜味美,俗称为“吃药根根儿”,是会理独有的一道美味。过节时,兄弟姊妹都要回到父母身边,家家户户团聚一堂,摆上自家亲手包的各式粽子、盐蛋、煮大蒜和鸡、鸭、鱼、肉,端上精心炖煮的药根汤。先由家中最年长的老人“献饭”(祭祖), 祈求祖先保佑全家大小安康,再合家畅饮雄黄美酒,品尝药汤香粽,共庆传统佳节。

  “游百病”是会理端午节独有的又一古老风俗。五月的会理,没有盛夏的酷热,只有如江南的凉爽温醇。相传端午这天的百花盛开、百草最茂,人们游走郊外,将百病驱除。端午一游,百病不侵,家中老幼大小平安。每年的端午节傍晚饭后, 带着美好的祈愿,会理全城人扶老携幼倾城而出,开始“游百病”。一时间,河滨林荫,山间田畔,万人空巷,人流如织,形成一道蔚为壮观的奇特风景。

  今年“会理古城端午风情游”更是有20余项精彩活动等您来。来会理过一个不一样的端午节!

(责编:陈灿、陈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