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文化专题>>2017端午专题

端午节,有多少诗意

2017年05月22日16:20 | 来源:中国江苏网
小字号
原标题:端午节,有多少诗意

  农历五月初五端午节,祭屈原、吃粽子、赛龙舟、插艾蒲,一派繁忙。"粽子香,香厨房。艾叶香,香满堂。菖蒲插在大门上,出门一望麦儿黄。"端午节里,充满抑扬顿挫的情怀,怀旧人,吃新香,驱邪气,比体力,起精神。

  屈原是战国时楚国三闾大夫,因受妒贤嫉能的上官大夫诽谤,被楚怀王疏远。后屈原坚持"联齐抗秦"主张,又遭陷害流放。他忧国忧民,悲愤至极,于五月初五投汨罗江而死。屈原曾以兰蕙自比高洁,心中有怨、有冤,只能向天发问,最终一腔哀愁只能投给淼淼江水。

  唐代诗人文秀的《端午》有曰:"节分端午自谁言,万古传闻为屈原。堪笑楚江空渺渺,不能洗得直臣冤。"唐代褚朝阳也有诗为证:"但夸端午节,谁荐屈原祠。"宋代诗人梅尧臣《五月五日》借江水表达意境深远的感喟:"未泯生前恨,而追没后踪。沅湘碧潭水,应自照千峰。"

  爱国诗人屈原,投汨罗江殉难后,楚国百姓每年把饭装到竹筒里驾船入江,然后投到江中祭屈原。明代高启《端阳咏子》"香艾裹秫炊,投祭楚江湄。颇恨馋蛟横,忠君竟不知",流露出对爱国诗人屈原的无限情思。明代李时珍《本草纲目》中记载:"古人以菰芦叶裹黍米煮成,尖角,如棕榈叶心之形,故曰粽,曰角黍。近世多用糯米矣。今俗五月初五,以为节物相馈送。或言为祭屈原,作此投江,以饲蛟龙也。"李时珍本是一位医学专家,但他对端午粽子的记载如此详尽,得益于粽子的华夏文化积淀。

  端午食粽,吃的是粽,记的是心。粽子心里有一种爱,一种惦念。白白糍粽美,悠悠不尽情。唐代诗人元稹"彩缕碧筠粽,香粳白玉团",不但写出粽子的形状和味道,更写出怀念者的心香一瓣。清代林苏门的"一串穿成粽,名传角黍通。豚蒸和粳米,白腻透纤红。"写尽了火腿粽的妙处,更凭寄出一颗颗红心的怀念之情。清代查慎行笔下的"青箬香分菖叶绿,银盘光射石榴红。云帆不却三韩贡,拜赐还教纪祖功。"诗歌描绘的是--用高丽贡米制作成的粽子,看来食粽怀旧之俗,已扩展到东亚各国。

  世间有的怀念,不止是静默的,而是要喊出肺腑来的。赛龙舟就是这样。把悲愤压在胸口,不如专递给飞舞的双手。划,划,划,飞越,飞越,飞越;若屈原有知,也应欣慰。唐代诗人张建封的"五月五日天晴朗,杨花绕红啼晓莺……鼓声三下红旗开,两龙跃出浮水来。棹影斡波飞万剑,鼓声劈浪鸣千雷。鼓声渐急标渐近,两龙望标目如瞬。坡上人呼霹雳惊,午头彩挂虹霓晕。前船抢水已得标,后船失势空挥挠。"惟妙惟肖地再现了龙舟竞渡扣人心弦的场景。清代董平章的诗句:"堂开宛在俯中流,士女倾城尽出游。记得小西湖上路,罗衫执肩看龙舟。"全景描绘了人们倾城看龙舟竞渡的盛况。

  广东潮汕人过端午节颇为热闹,当地有《端午》诗:"家家插艾望消灾,欲食粽球兴满怀。更喜龙舟竞渡处,锣频鼓急浆花开。"在潮汕人眼里,"插艾蒲"是一种祈福,一种心愿的表达。宋代戴复古《扬州端午呈赵师》诗也写道:"榴花角黍斗时新,今日谁家不酒樽?堪笑江湖阻风客,却随蒿艾上朱门。"北宋诗人朱松《重五》诗:"山深人寂寂,气润雨濛濛。煮酒无寻处,菖蒲在水中。"此诗用巧妙的白描手法,写端午节风情的"菖蒲组曲"。

  诗意端午节,神州共享时。在怀念屈原背景下,端午节是富有多重诗意的日子,是期盼和谐健康的日子。 

(责编:陈灿、陈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