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

故宫博物院与同济大学携手科研与人才合作

故宫学院(上海)揭牌成立

2017年05月27日00:17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上海5月26日电(记者姜泓冰)由故宫博物院与同济大学共建的故宫学院(上海),今天在上海揭牌成立,这将是故宫博物院在国内开设的第六个分院。故宫博物院与同济大学还签订了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将发挥各自优势,共同推动故宫遗产保护与利用的科学研究、人才培养,以及故宫的国际化交流与推广。

作为世界上规模最大、保存最完整的古代木结构宫殿建筑群,故宫2002年正式启动整体修缮工程,故宫博物院也成为明清官式建筑保护研究国家文物局重点科研基地。2013年故宫博物院成立故宫学院,旨在加强与国内外同行交流与合作。此前,故宫学院已先后在苏州、景德镇、西安、深圳和徽州开设了分院,调动各地资源成功实现了“因地制宜”的发展。

同济大学在建成遗产保护领域拥有优质人才与高端技术资源,多年来引领理论前沿,积累了大量实践经验。依托故宫学院(上海),故宫博物院与同济大学今后将开展科研、实践项目的合作,共同申报国家各类、各级别与建筑和城市遗产保护相关的科研项目,合作开展故宫古建保护修缮及相关科研项目等。同济大学建成遗产研究与保护的专家团队将发挥他们在专精人才、特色实验室和多学科交叉方面的资源优势,从建成遗产的“修旧存真”到历史环境的“与古为新”,从“保护规划、设计、管理”,到“维护、修复、活化技术”,多方面、多维度地助推以故宫为代表的国家建成遗产保护事业。双方计划建立长期的学术交流机制,互邀专家、教授进行讲学,举办面向专业领域、面向社会的系列讲座和高端论坛。同时,基于双方的博士后流动站,依托重点实验室的开放课题,促进双方青年专业学者间的学术交流。人才培养方面,双方将共同推进人才的双向交流,互荐优秀学生、员工攻读对方所在领域的研究生,互聘兼职导师,互荐优秀博士毕业生到对方博士后科研流动站工作,支持同济大学建成遗产研究与保护领域学生的实习和就业,为故宫文化遗产保护事业输送人才。

据了解,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2003年在国内高校建筑院系中率先创办“历史建筑保护工程”本科专业,现已搭建该领域成系列的本硕博高端人才培养体系,已有200余人毕业,成为我国最早一批接受历史建筑保护专门化工程教育的高级人才、这一领域专业发展的继承人。

同济大学党委书记杨贤金表示,故宫学院(上海)的成立,对于推动同济大学建成遗产学科发展以及学校的文化建设具有积极意义。同济大学将全力支持故宫学院(上海)的发展,与故宫博物院及社会各界专家学者建立持续的合作关系,努力办出上海特色、同济特色,共同为我国宝贵的建成遗产的保护事业做出贡献。

揭牌仪式结束后,故宫学院顾问、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为同济师生作了专题讲座。

(责编:冯人綦、崔东)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