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

书博会北京馆,VR图书开启穿越之旅

2017年06月01日08:01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北京馆,VR图书开启穿越之旅

读者现场体验VR图书。

昨天,第27届全国图书交易博览会在河北廊坊国际会展中心开幕。以红色为主色调、以天坛等为元素的北京馆,整体风格端庄大气,让人眼前一亮。北京馆展区内,中国北京出版创意产业园区、北京出版集团、市属出版社、其他民营出版企业等共17家参展单位,带来近万种图书参展。

一批主旋律图书在显眼位置进行了陈列。北京联合出版公司30种图书入选了本届书博会全国图书精品展示书目,如吴甘霖的《做最好的党员》、金一南的《魂兮归来》、谢春涛的《决心与勇气》、徐贵相的《信仰改变中国》等。此外,“一带一路”主题图书系列《“一带一路”列国巡礼》丛书,围绕丝绸之路上的重要城市,普及了“一带一路”沿线各国风貌。

一批作家的新作第一时间新鲜露面。作家宁肯的最新长篇小说《中关村笔记》,将视线聚拢于北京中关村地区,20多万字的笔墨,书写了中关村几十年里的风云激荡。青年作家石一枫新作《特别能战斗》,将一位精力旺盛、疾恶如仇的北京大妈的一段人生悲喜剧演绎得淋漓尽致。此外还有记述57年前从北坡成功登上世界之巅珠穆朗玛峰这一传奇历史的《珠峰北坡·极地使命》。

VR图书热度不减,成为北京馆的一大集体体验项目。北京少年儿童出版社新作《大开眼界 西游记》、《大开眼界 宇宙星空大冒险》被大人孩子的围观。戴着VR眼镜的读者艾林开心极了,一边看一边发出了惊呼。在工作人员的指导下,她用手机先扫书中的二维码,再下载APP,接着将手机卡在VR眼镜上,一个神奇的世界就此展开。花果山上,一块彩色的石头泛着光,空中飘浮着各种桃子,让桃儿撞击上花果山,猴王就从中间蹦了出来。而随处飘荡的文字,也都藏着机关。

另一套《大开眼界 恐龙世界大冒险》丛书,也是孩子们纷纷嚷着要体验的。小朋友赵子涛戴着VR眼镜,宛若穿越到了一个远古世界,顺着屏幕上的脚印“走”过去,树叶就像真的要打在脸上,石头也快碰上脑袋了,上坡、下坡,他艰难地进入到一个“真实”的恐龙野生动物园,各种各样的恐龙和他不断谋面……小家伙看得有些忘乎所以,手舞足蹈了起来。

北京馆更不乏庄重古朴的大书。《怀素全集》低调安静,但是翻开来看才发现满眼是狂草,一般人不太容易看明白。全书共选录内容不同或书迹不同的怀素帖本38种,有600页,是目前流行全本的2倍多。多种海内孤本、珍稀帖本也亮相于此,容庚所藏《近代帖》、沈从文所赠《王羲之传》、谢国桢所赠《王献之传》、王世襄所赠《怀素临王羲之四帖》等,都是至今从未出版过的。中国书店出版社总经理于华刚说,出版社还首次进行了释文,由杨璐先生逐字进行了辨析。

北京联合出版公司旗下的联合天禄(北京)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展出的一批古籍善本、善拓、舆图、画册等文物的高仿复制件,同样成为北京馆的热门。由国家图书馆收藏的《御制耕织图》彩绘孤本复制品,描绘了康熙帝南巡期间,所见所闻的百姓耕种、劳作的日常生活景象。展品中还有宋刻本《唐女郎鱼玄机诗集》,刀法精到,刻印极佳,反映了宋代杭州地区的版刻风貌,是难得一见的版刻精品。

书博会将持续至6月3日。

(责编:邹菁、蒋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