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

旧片还是烂片,六一别这么糊弄小朋友

牛春梅
2017年06月02日07:46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旧片还是烂片, 六一别这么糊弄小朋友

  犹太商人知道,孩子和女人的钱最好赚,而中国的商人知道,在当下的中国最好赚的其实是孩子的钱,身为母亲的女性更愿意省下钱来为孩子做教育、艺术等投资。哪怕是早已被“盖章”的烂片,因为是儿童片,因为赶上六一档,再次上映依然能有大把的票房可赚。 别看“六一”儿童节只有短短一天,但六一档有六七部影片上映,市场可以说很热闹。不过,这热闹可不是因为咱们的儿童影片创作大繁荣,稍微用心观察就会发现,背后还有别的文章。除了《哆啦A梦:南极大冒险》《三只小猪2》等新上映的影片外,主打六一档的竟然是《潜艇总动员:时光宝盒》《摩尔庄园2》《超能兔战队》《龙骑侠》,这些看上去有点眼熟的老朋友。

  你不用怀疑自己的眼睛,就是老朋友又回来了。这个“回来”,不是指一个系列影片上映最新一集,而是确确实实如假包换的当初上映过的影片又重新上映了。这些影片最早的是2012年首映过的,最晚的也是2015年上映的,只是换了个海报就敢再上了。

  影片重映并无不可,多少经典之作人们都期待着它们能重返大银幕。可是六一档期这些影片是否有重映的价值呢?对于出品方来说一定是有的,《潜艇总动员:时光宝盒》上映5天总票房已达4198万元,甚至要比同档期许多新片的票房还高。其他影片票房虽没那么高,但重映做的就是无本买卖,挣多少都是挣啊。 可这样的重映对孩子们有什么价值呢?《潜艇总动员:时光宝盒》的名字如此眼熟就不说了,片中人物形象更是让人不由得想起皮克斯的《海底总动员》;《超能兔战队》似乎也借鉴了日本知名动漫的形象;《摩尔庄园2》的剧情当初上映时就让观众感慨,看一部片就像看了五六部好莱坞影片似的,总有熟悉的桥段“辣人眼睛”。就是这样曾饱受诟病的影片,依然因为有钱可赚还能再一次回来,让当初没有看到这些影片的小孩又有机会接受烂片的“洗礼和熏陶”。要我说,有空受这种烂片简单粗暴的视觉刺激,还不如带孩子去野外跑跑,不花钱不伤眼睛还更有益于健康。

  有的文艺片在国际上得了大奖,想进入院线还得下跪、发公告、打苦情牌,但这样的烂片却能有重映的空间,自然是市场需求使然。在今天的中国,家长带孩子进入影院已是一种常态的文化消费,一部动画片动辄上亿元的票房早已成为现实。如此庞大的市场如果没有好的影片去占领,烂片自然就有了空间,不仅可以收割一批观众,还可以过几年再收割一批。

  市场缺少好影片,因为在国内能耐得下心认认真真给孩子做影片的人还是太少了,迪士尼这样的大公司,一部动画影片通常需要几年才能完成。而现在在国内,做好的儿童动画片要没有点情怀支撑,还真是没什么动力。

  烂片重映依然能挣钱,也与家长责任缺席有关,带孩子进入影院前是不是应该稍稍做些功课?对孩子来说,看电影不应该只是消磨时间的娱乐,它还承担着美育、德育的功能。在进入影院前,家长哪怕就是百度一下就能了解这些影片的口碑,不能看到卡通的海报、有点像经典动画片的片名就带孩子欣赏一场廉价水准的电影。

(责编:邹菁、蒋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