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本网原创

首场“故宫大师课”于“故宫儿童体验馆”开讲

2017年06月02日08:40 |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6月2日电  (记者黄维)上书房里听讲座、体验馆里做香包……由北京故宫文化服务中心主办的首场“故宫大师课”在六一儿童节当天正式开讲。现场,20多位学生代表认真聆听了故宫博物院文物修复专家杨泽华的“工匠”课程,还动手学做起了香包。

作为“故宫儿童体验馆”特别策划的活动之一,“故宫大师课”以故宫文化为背景,联合社会名人、优秀学者、故宫博物院内的大师工匠,为孩子们带来一场修习传统文化和“工匠精神”的饕餮盛宴。每期活动将由一名特邀嘉宾讲述自己与传统文化的故事,分享他们对于传统文化的感悟,给予儿童正确的人生引导。该活动将通过重新梳理孩子心中对于“偶像”的定义,对于文化的追求和向往,让传统文化时尚起来。同时,期望通过参与活动的学生和学校的推广和传播,希望在少年儿童中引发一股学习“工匠精神”的热潮。

在每年故宫博物院众多的观众中,儿童占了相当大的比重,越来越多的学校、家庭愿意带孩子来故宫学习并感受中国传统文化。为了能够给热爱传统文化的孩子和家庭提供差异化、精细化的服务,北京故宫文化服务中心特设“故宫儿童体验馆”,并开发了一套“故宫小伙伴”文创卡通人物,使故宫文创与儿童教育相辅相成,更好得结合在一起。 该馆位于故宫中轴线交泰殿东侧的景和门南端,总面积约200平方米。“故宫儿童体验馆”不仅仅为儿童开辟了一个在故宫内学习和活动的区域,更是为社会打开了一个针对儿童传统文化教育的窗口,为故宫博物院和社会团体架设了一座文化的桥梁。“故宫儿童体验馆”有效结合故宫博物院内部优质的教育、场地、专家资源专门为儿童提供各式活动主题,帮助孩子们在故宫内通过感受文化、了解文化,使其产生感悟;通过专家讲座、老师讲解等多种形式,让孩子除了被动的看,更能深入了解其中的深刻意义;通过动手操作和户外活动,将所观、所学进行动手实操,做到知行合一。

据悉,“故宫儿童体验馆”今年还将陆续推出多个主题活动。如:有学习中国陶瓷文化的“瓷片觅踪”主题;另有学习中国传统礼仪和宫廷服饰的“小皇帝的一天”主题等。

(责编:陈苑、黄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