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

蜀道申遗专家组:阴平古道是当之无愧的世界自然和文化遗产

2017年06月09日16:49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原标题:蜀道申遗国际专家组:阴平古道是当之无愧的世界自然和文化遗产

  昨日,蜀道申报世界文化和自然遗产国际专家组来到位于四川省青川县的唐家河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实地考察蜀道申报世界文化和自然遗产相关工作,对申报条件先期评估。

  蜀道,主要指由古代京都长安翻越秦岭山脉进入蜀地的(今四川以至西南地区)陆上官方道路。蜀道中之阴平古道起于阴平都,即今甘肃文县的鸪衣坝(文县老城所在地),途径文县县城,翻越青川县境的摩天岭,经唐家河、阴平山、马转关、靖军山,到达平武县的江油关(今南坝乡),全长265公里。

  青川唐家河阴平古道以三国古迹而享誉天下,是四川历史游路线中不可错过的一处名迹。古道是旧时连接甘肃和四川的要道,在历史上有举足轻重的地位,沿路范围内古战场遗址、桥梁古迹、三国大将邓艾足迹等令人目不暇接,若是历史爱好者和了解三国的游客前来定会欣喜万分。古道所在的唐家河自然保护区更是一片大好河山风光,被世界自然基金会划定为A级自然保护区,也是全球生物多样性保护的热点地区之一,宁静而悠远,让身心都得到一次很好的放松。保护区以大熊猫及其栖息地为主要保护对象,面积4万公顷,有脊椎动物430种,植物2422种。

  专家组一行先后来到关虎游客中心自然博物馆、白果坪古银杏树、摩天岭保护站、阴平古道、红石河、白熊坪保护站等地进行了实地考察。专家组一行在保护区内不时遇到小麂、野豹等野生动物,专家组一行对在唐家河保护区内所见感到非常的惊喜,同时对青川境内的蜀道保护给与了高度认可,他们认为阴平古道是当之无愧的世界自然和文化遗产。

  皮埃尔˙加兰德博士说,虽然唐家河自然保护区属于亚热带地区,他对亚热带地区虽然不熟悉,但是从看到的这些景观,这些树、动物来看的话,那么这个地方的自然价值还是很高的。像这个保护区,这么大一个区域,保护的这么好,人的干扰和破坏确实是很少的,保护的很好,从这些地方可以看到,现有的保护管理水平还是很高,充分说明了我们中国人对自然的尊重,他在几个保护站也看到了一些他们的视频、PPT等,这些都展示了非常好的工作,他受益很深,还有一个印象比较深的是他可以看到很多正在开展和以经开展的科学研究,有些科学研究的水平和质量都是非常高的。很遗憾的是这次他们来的时间太短,没有机会看到更多的东西,他非常希望将来还有机会回到这个地方来,能够对这个区域有更多的了解。

  皮埃尔˙加兰德博士建议,世界遗产在这方面是独特的,其它的要么是自然,要么是文化,但是咱们世界遗产可以是混合的,自然和文化在一起的,这一点是独特的,在蜀道申遗当中,如何把自然和文化真正的融合在一起,结合的更好,这个是非常大的一个挑战,当然也是有很大的机遇去做好这个事,无论是申遗的情况怎么样,有价值区域的保护工作还是应该加强,所做的所有准备工作,对于更好保护这个区域还是会起到非常大的作用的,应该予以鼓励。(鄢怀林)

(责编:汤诗瑶、陈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