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本网原创

第六届中国成都国际非物质文化遗产节今天开幕

2017年06月10日08:38 |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6月10日电 (记者黄维)由文化部、四川省人民政府、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和中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国委员会主办的第六届中国成都国际非物质文化遗产节(以下简称第六届非遗节)今天在成都开幕。本届非遗节以“传承发展的生动实践”为主题,遵循“走进生活、活态活力”的理念,以“世界风、中国节、中国戏、中国艺”为主线,将举办国际非遗系列大展、国际会议和国际论坛、非遗竞技、中国传统表演艺术进社区等一系列活动。

7大主体活动全面展现非遗魅力

为期一周的非遗节,将全面展示非遗的独特魅力和保护成果,陆续举办国际会议和国际论坛、传统表演艺术和民间节气展演、国际非遗大展、非遗竞技成果展、中国传统表演艺术进社区和主题分会场活动、非遗传播推广等7大主体活动。

令人期待的是,作为本届非遗节一大看点,在非遗主会场成都国际非遗博览园举行的各类展览将为观众呈上丰盛的非遗大餐。位于成都国际非遗博览园世纪舞东展厅将举办“传统手工艺竞技大赛及成果展”“非遗创意展”“国际非遗展”等。“中国传统工艺设计暨研培计划成果展”和“非遗代表性传承人代表作品展”将在世纪舞西展厅举行。而倍受关注的“《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公约》大事记图文展”“中国履行《公约》回顾展”“中国成都国际非遗节十周年回顾展”和“‘一带一路’国家手工艺展”将在五洲情举办。其中,“‘一带一路’国家手工艺展”的参展国家将超过20个。此外,在非遗博览园的四川省非遗保护中心将举办“‘巴蜀工匠’非遗精品展”,“四川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与发展主题展”也将于同期在西城事组团举办,全省各市州将组团参加本届非遗节,集中展示四川全省多彩的非遗项目和传承发展成果。

同时,来自全国各地的34支传统表演艺术队伍,还将深入成都市22个区(市)县,开展近400场次形式多样、互动性强的展演活动。在邛崃市、彭州市、都江堰市、金堂县、大邑县、新都区、高新区、武侯区、成华区设立9个分会场,组织国内外的表演队伍进行集中展演。数百万成都市民将参与各项节会活动,感受非遗魅力,让非遗节真正成为“文化的盛会,民众的节日”。

精彩展演演绎“世界风、中国节、中国戏、中国艺”

非遗节期间,以“世界风、中国节、中国戏、中国艺”为主线的各项活动轮番上演。其中,“世界风——交流互鉴 和谐发展”板块将开展“五洲非遗荟天府”开幕式演出、国际展演等。届时将由来自意大利、俄罗斯、澳大利亚、新西兰、乌克兰、墨西哥、印度、埃及、斐济等13个国家的传统表演艺术队伍在非遗博览园滚动演出;“中国节——民众节庆 文化盛会”板块以中国二十四节气和地方民俗节庆为内容,文字图片视频展示与民俗节庆活态展演相结合,将开展中国24节——24节与我们的生活展、中国部分民族民俗节庆展等;“中国戏——戏有人生 戏有世界”板块,从全国各地的传统音乐、舞蹈、戏剧、曲艺四大类传统表演艺术中,遴选出34支表演队伍进行推介展演。“中国艺——精湛技艺 工匠精神”板块以中国传统工艺振兴成果展和中国传统手工艺竞技成果展为主,展示历史悠久的中国技艺。

值得一提的是,非遗项目竞技板块将让观众眼前一亮。据悉此次将首次选取“传统武术”“传统工艺”“传统民歌”“龙舟竞技”四个类别的非遗项目进行竞技。传统武术竞技将在非遗博览园举行,邀请300多名传统武术传承人进行竞技展演;传统工艺竞技展将邀请传统织造技艺、盆景、木版年画、银器制作技艺、竹编、雕刻(木雕)、刺绣、面塑和糖塑等9个非遗项目的320名传承新生代开展竞技展演。传统民歌竞技将与第34届望丛赛歌会结合,在郫都区望丛祠举行。龙舟竞技已经于5月底在新津县拉开帷幕,邀请到了全国各地的28支龙舟队伍进行竞技展演。

首次开展国际传播 让成都非遗走向世界

自2006年起,国务院将每年6月的第二个星期六设立为“文化遗产日”,2016年将“文化遗产日”调整设立为“文化和自然遗产日”。第六届非遗节作为全国“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主会场活动,将同全国各地1千多项活动同步开展,全面推广非遗传承发展的生动实践经验,突出展示党的十八大以来非遗保护工作所取得的优秀成果。

据成都市文广新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本届非遗节将首次开展国际传播推广活动。今年2月已经在澳大利亚和新西兰举行成都非遗推广活动,未来还将在欧洲、非洲和美洲举办第六届非遗节的推广活动。此外,本届非遗节还将同发展文化旅游、文化贸易结合起来,把成都国际非遗节打造成为非遗交流互鉴的国际平台,推进成都非遗保护国际领军城市、成都国际非遗产品的集散贸易中心、成都音乐产业发展和对外交往中心城市建设。

(责编:汤诗瑶、陈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