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影视动漫

《冯梦龙传奇》首映 再现一代文豪冯梦龙的清正知县形象

2017年06月21日09:29 |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小字号

主创讲述拍摄故事。

人民网北京6月21日电( 记者黄维)古装传记电影《冯梦龙传奇》昨天正式在中共中央党校首映,将于6月30日正式登陆全国院线。该片以习近平总书记曾多次点赞的清正县令冯梦龙为主人公,讲述了冯梦龙为官一任造福一方的感人事迹,以其高洁的人生操守、勤廉的为政理念向全社会传递正能量。

冯梦龙是明代著名文学家、思想家、戏曲家,创作出《东周列国志》《智囊》《甲申纪事》等多部作品。他最有名的作品是“三言”,即《喻世明言》《警世通言》《醒世恒言》。“三言”的出现,标志着古代白话短篇小说整理和创作高潮的到来。冯梦龙不仅是一个文豪,还是一个清正廉洁、务实为民的知县。冯梦龙花甲之年被任命为寿宁知县,从苏州跋山涉水,走了几个月,越过万重山,到达寿宁。冯梦龙在寿宁做了四年知县,消除虎患匪祸、抵御倭寇、禁溺女婴、崇文兴教,留下了“政简刑清,首尚文学,遇民以恩,待士有礼”的美名,离任时,百姓对其敬重不舍,赠送刻有“千章绿树绕佳城,一片青山开寿域”的两块石碑。

电影《冯梦龙传奇》用视听艺术的方式,生动形象地呈现了冯梦龙从接到去寿宁当知县的任命到四年后离开寿宁的故事。

主创合影

在观看电影预告片后,编剧郎云说,自己历时一年亲自到苏州、寿宁实地考察体验生活,查阅了大量历史文献,访问了多位研究冯梦龙的专家学者,累积了大量的民间素材,并怀着对冯梦龙这个人物极大的热忱,最终动笔创作了一位有血有肉、可敬可爱的传奇人物。

导演高峰讲述了甄选演员背后的故事,他认为,这些演员十分专业、敬业,完全符合自己对每个角色的想象。领衔主演电影的男主角阎维文坦言,这次经历难忘且意义重大,自己十分渴望体验电影这一完全不同于歌曲的艺术表现形式,作为一名共产党人和军人,自己非常敬佩冯梦龙坚韧不拔、为民担当、清正廉洁的品质。阎维文讲述了拍摄过程中的艰辛,还声情并茂地背诵了一段体现冯梦龙精神的台词,赢得了热烈的掌声。

总制片人金城谈道,电影影视工作者不仅承担着为人民提供休闲娱乐产品的工作职责,更肩负传承和传递优秀历史文化的使命。拍摄冯梦龙这个题材带来的积极现实意义让他觉得责任重大,并且自己也被导演和演员的敬业精神所打动。

作为影片联合摄制方,苏州市广播电视总台党委书记、台长陆玉方表示,冯梦龙是苏州的,更是中国的,将这位先贤搬上大银幕,为苏州历史文化影像长廊的打造、也为中国电影的特色化发展之路再添新景。中共苏州市相城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吴妤认为,冯梦龙文化是苏州宝贵的传统文化,电影《冯梦龙传奇》是我们中华文化走向世界、唱响中国好声音的优秀作品,也是我们影响党员干部、营造良好政治生态的重要作品。

中央党校副校长黄宪起最后指出,电影《冯梦龙传奇》是献给党96岁生日的佳作,预祝电影受到广大人民群众、尤其是党员干部的欢迎。中央党校是培训、轮训党员干部的最高学府,是党性锻炼的大熔炉,电影呈现的冯梦龙精神给我们上了生动的一课。冯梦龙精神值得我们党员干部好好学习,我们要像冯梦龙一样,做到清正廉洁、务实担当,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自己的力量。

(责编:陈苑、黄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