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

香港版话剧《金锁记》开演 许鞍华话剧处女作致敬张爱玲

2017年06月22日07:13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许鞍华话剧处女作致敬张爱玲

作为2017首届老舍国际戏剧节的展演剧目,香港版话剧《金锁记》将于6月23、24日登陆天桥艺术中心。这部改编自张爱玲同名小说、由著名作家王安忆编剧、香港电影金像奖最佳导演许鞍华执导、香港“舞台剧女王”焦媛主演的香港版话剧,此次在北京的演出恰逢张爱玲逝世22周年,无疑是对原著的一次致敬。

《金锁记》讲述的是女主角曹七巧嫁入豪门后,在封建家族的桎梏、勾心斗角的压迫、断送爱情的痛苦等种种压抑下,为了金钱欲望,人格扭曲极尽疯狂,赔上子女幸福的悲惨命运。这是许鞍华的舞台处女作,自称张爱玲“粉丝”的她认为戏剧要比银幕更适合展现这部作品。舞台处理上,许鞍华选择了简约留白式的舞美呈现,整个舞台几乎没有用写实方法呈现旧上海的场景。而王安忆在编剧时将小说中曹七巧儿子长白的“戏份”全部删去,围绕曹七巧的一生,变成了母女两代人的故事。

被称作香港“舞台剧女王”的焦媛一直以前卫大胆的舞台形象示人,尤以《蝴蝶是自由的》著称。她扎实的表演技巧和强大的舞台能量,把曹七巧这个敢爱敢恨却被压抑、扭曲到歇斯底里的人生过程演绎得淋漓尽致。彩排时更特意穿“小鞋”、“裹脚”来感受钻心的疼痛,以致最后有了曹七巧耸肩抖手的肢体语言。从2009年初次排演《金锁记》到今天,已有8年。焦媛在舞台上的经验和生活中的体验也增添了很多,在改变也在成长,这些改变更潜移默化地融入到演出中。(记者 郭佳)

(责编:汤诗瑶、陈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