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

《军师联盟》"华佗剖腹产"引争议 导演:创作需要

2017年06月26日08:14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历史没记载,是戏剧创作的需要”

  历史剧《大军师司马懿之军师联盟》(下称《军师联盟》)刚在江苏卫视开播。剧中出现的“月旦评”“衣带诏”等内容令观众长知识之余,名医华佗的两次治病过程也引发争议:首集一开场,华佗给难产的司马懿之妻张春华喝下麻沸散,然后亲自主刀剖腹产;随后曹操头病发作,华佗建议实行开颅手术,因而引发杀身之祸。观众质疑:“那时候就有剖腹产和开颅手术了吗?我是不是穿越了?”

  此前的历史剧,很少涉及司马懿的家庭生活,司马懿与妻子张春华的感情在《军师联盟》中有相当分量的戏份。刘涛在剧中饰演张春华一角。历史上华佗发明过麻沸散,但华佗到底能不能做剖腹产手术,学术界至今意见不一。有妇产科专家就表示,历史上中医没做过剖腹产手术,第一例是西医做的。

  对此,《军师联盟》导演张永新给予了回应:“这并不是完全意义上的历史正剧,但是这些剧情也不是完全虚构的。我们的编剧对此也做了详尽的考证,关于剖腹产手术的记载在商以前就有过了,可以确认的是,两汉时期有这一概念。”在他看来,尽管历史当中并没有记载华佗做了这类手术,但作为戏剧创作的需要应该是可以的。

  历史上,曹操犯头风病请华佗医治确有其事。华佗应召前来诊视后,在曹操胸椎部的鬲俞穴进针,曹操片刻便脑清目明,疼痛立止,十分高兴。但华佗却对曹操如实相告:“您的病,乃脑部痼疾,近期难于根除,须长期攻治,逐步缓解,以求延长寿命。”有医学专家认为,华佗具备开颅手术的技术不太可能,“中国人受儒家思想影响深重,认为身体发肤受之父母,不会接受开颅之类的外科手术。”

  在多部以“三国”为题材的电视剧中,华佗为关羽刮骨疗伤的情节让观众印象深刻。但在医学专家眼里,“这个故事其实是虚构的”。北京中医药大学教授刘景源表示:“根据《三国志》记载,华佗去世是在建安十三年(公元208年),关羽刮骨疗毒事件发生在建安二十四年,所以,刮骨疗毒不可能是华佗做的。”因此许多专家认为,由于华佗是当时最有名的医生,《三国演义》便把这一事件写到华佗身上。(徐颢哲)

(责编:汤诗瑶、陈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