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本网原创

第二十届上海国际电影节闭幕 书写一带一路“光影传奇”

2017年06月26日09:00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书写一带一路“光影传奇”

第二十届上海国际电影节“一带一路”电影文化交流合作签约仪式。

图由电影节主办方提供

6月17日,第二十届上海国际电影节开幕首日,14个“一带一路”参与国家的15个电影节及电影机构代表在极具中国特色的“卷轴”上签名,共同签订了“一带一路”电影文化交流合作机制备忘录。

“为了让世界电影文化的发展前景更美好,让世界各国观众拥有更丰富的观影资源,我们齐聚上海国际电影节,一致同意建立我们之间的电影文化交流合作……”据悉,此次签署的电影文化交流合作机制备忘录的内容,包括以电影为载体,增进各国之间文化艺术的传播和交流,促进各国人民之间对彼此文化传统和人文风俗的了解,加强各国电影人之间的跨国交流与学习,举办各国电影在他国电影节或电影机构的展映等活动,推进各国之间电影制作和发行的交流与合作,推进各国之间电影教育和电影评论的跨国交流等。

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副局长张宏森在签约现场表示,中国和“一带一路”参与国家的合作,“与其说是我们努力的成果,不如说是中国电影发展到今天的一个必然”。

文化交流,正在成为“一带一路”沿线各个国家民心相通、民智相融的和谐底色,而电影无疑是文化交流最好、最有效的载体之一。一年前,为落实国家“一带一路”倡议,上海国际电影节与塔林、孟买、开罗等国际A类电影节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今年的第二十届上海国际电影节,更是将“一带一路”电影合作视为共筑文明之路的重要抓手,将推进“一带一路”人文交流贯穿于本届上海国际电影节的始终。这是一种更加开放的文化胸怀,以更加积极的合作态度和世界各国优质电影资源进行合作,从而更有力地推动世界电影文化呈现多样性的面貌。

事实上,“一带一路”,也正在成为参与国家人民在理智与情感上都越来越认可的一条“新丝绸之路”,“一带一路”参与国家相互之间越来越主动而频繁的文化交流,便是最好的代言。本届电影节也不例外。今年的上海国际电影节收到了来自106个国家和地区的2528部影片,其中“一带一路”参与国家和地区以及它们申报的影片数量都接近半数,20多部优秀影片被推荐进入了“一带一路”展映单元,让广大观众在观影中感受多元文化的精彩。

“一带一路”电影合作签约仪式,拉开的是本届电影节持续数天的“一带一路”电影文化交流系列活动的序幕。在第二十届上海国际电影节举办期间,论坛、影展、市场、开闭幕和动作电影周等一系列活动都紧紧围绕“一带一路”展开,推动各国电影互联互通、深入交流。如集结“一带一路”参与国家电影节和电影机构负责人参加的“一带一路”电影文化圆桌论坛,聚焦各国电影产业发展现状,分享关于电影节品牌价值提升、青年电影人挖掘与培育、观众培养等方面的经验和模式,并探讨未来进一步合作的方式,共同谋划在“一带一路”电影文化的互鉴互学中,筹划电影发展的蓝图。

中国和塞尔维亚合拍片《萨瓦流淌的方向》也在本届电影节现场签约,这部影片的拍摄被视为将能促使两国人民跨越不同文化的隔阂,增强认同感。据悉,为了拍摄这部电影,该片创作者、上海作家陈丹燕已4次造访塞尔维亚,以一个中国作家的视角表达她对那个亲切而神秘国度的体会。她将这次电影拍摄的经历视为一个美丽的梦,“当我知道自己正在拍摄的这部以一个作家视角展开的电影,将成为中塞第一部合拍片时,我觉得自己是在做梦,充满不真实感,是各位给了我真实感”。(记者 曹玲娟)

(责编:汤诗瑶、陈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