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

《军师联盟》遭质疑 与史实不符是最大的“坑”?

2017年06月27日08:48 | 来源:信息时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与史实不符,是《军师联盟》最大的“坑”?

电视剧《大军师司马懿之军师联盟》(以下简称《军师联盟》)接档《白鹿原》,上周在江苏卫视首播。剧集讲述魏国大军师司马懿跌宕起伏的传奇一生,展现了波澜壮阔的后三国时代。到目前为止,该剧的整体制作质量、演员演技均获得认可,口碑算是不赖,但播出的同时也存在一些争议,与史实不符成为观众诟病该剧最多的问题。

角度特别

从司马懿视角讲述三国故事

三国题材的电视剧在荧屏上并不少见,但多数是从蜀汉视角讲述群雄争锋故事。而电视剧《军师联盟》,则是以司马懿(吴秀波饰)作为绝对主角和故事主线,讲述了以司马懿为核心的司马家族和曹氏家族之间的故事。据了解,除了司马懿、曹操、曹丕等众多耳熟能详的历史人物外,张春华、郭照、甄宓(洛神)等三国中真实记载的女性角色也将在剧中以全新视角为观众呈现。

由于情节紧凑、服化道制作精良、演员演技在线,让《军师联盟》在开播后获得不少点赞。在剧中饰演曹操的于和伟,此前曾在《新三国》中扮演刘备,两次的演技都获得观众认可,“于老师真是演刘备像刘备,演曹操像曹操。”而剧中吴秀波饰演的司马懿与翟天临饰演的杨修在月旦评上辩论的场景,也让网友大呼有“飙戏”感觉。此外,从服化道也可以看出该剧在制作上的精心考究。据悉,剧中所有服装总数达到6000多套,服装道具制作耗费达2万多工时,足见匠心精神。

史实不符

“华佗剖腹产”场景引起质疑

虽然剧集总体质感获得剧迷认可,但该剧也伴随了一些争议。比如,有不少网友就指出剧中历史人物出场时间错位,“为什么我觉得我看了一部穿越剧?开篇的司马师出生和华佗之死,已经表明时间点是(公元)208年,董承(注:公元200年就已被斩)是什么鬼?曹操去打个(公元)202年挂掉的袁绍又是什么情况?”更大的质疑还来自于首集中,华佗让司马懿妻子春华喝下麻沸散后,为其进行剖腹产。有观众怀疑,“当时已经有剖腹产了?”就此,相关医学专家近日也表示,“中医学术上认为,中医没做过剖腹产手术,第一例是西医做的。”对此情节,导演张永新则回应表示,“这并不是完全虚构的。我们的编剧对此也做了详尽的考证,关于剖腹产手术的记载,在商以前就有过了,可以确认的是,两汉时期有这一概念,我们在做选择时候就考虑了是不是存有质疑。尽管历史中并没有记载华佗做了这类手术,但我想作为戏剧创作的元素,应该是可以的。”

首集另一处引起争议的场景,是华佗为曹操治疗头风病,建议开颅手术,让曹操心生怀疑,华佗也引来杀生之祸。在历史上,曹操犯头风病请华佗医治确有其事。华佗应召前来诊视后,在曹操胸椎部的鬲俞穴进针,片刻便脑清目明,疼痛立止。曹操十分高兴。而华佗却如实相告:“您的病,乃脑部痼疾,近期难于根除,须长期攻治,逐步缓解,以求延长寿命”。有医学专家则认为,“我国历史上的刮骨疗伤,算是外科手术的一种,但是国人受儒家思想影响深重,认为身体发肤受之父母,不会接受开颅之类的外科手术。”(蔡慕嘉)

(责编:汤诗瑶、陈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