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

中国宋代开化寺借数字VR“走出”国门亮相德国

2017年06月28日08:17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原标题:中国宋代开化寺借数字VR“走出”国门亮相德国

中国宋代开化寺借数字VR“走出”国门亮相德国

在德国凯泽斯劳滕市博物馆展示的大雄宝殿3D模型。主办方提供

记者27日从山西省高平市政府获悉,《飞向德国的山西高平开化寺》日前正以现代VR技术在德国凯泽斯劳滕市博物馆展示,这是高平开化寺首次走出国门进行数字化展示。

高平开化寺位于山西省高平市东北17公里处陈区镇王村的舍利山南麓,创建于北齐武平二年(571年),现存的观音阁、大雄宝殿等建筑为宋代遗构。大雄宝殿内的中国现存唯一的北宋大型寺观壁画,艺术价值极高,被誉为壁画界的清明上河图。

据了解,《飞向德国的山西高平开化寺》展览的基础数据由广州正度数据处理服务有限公司提供,制作流程基本分六个步骤。

在山西高平开化寺当地进行数字采集,后将制作加工后的数据放在正度数据自主研发的资产视觉化管理平台上,再通过资产视觉化管理平台的协作功能,由德国凯泽斯劳滕工业大学技术团队跨国制作VR,制作3D和平面及配乐,进行最后展示。

广州正度数据技术总监赵令杰表示,这种现代技术及国际技术合作,令开化寺壁画得以走向世界,向国外民众展示独特的中国传统文化。据悉,此次展览分为大雄宝殿VR区、大雄宝殿3D模型、壁画平面图三大区域,分别展现了开化寺数字项目的三大数据展现类型。

在德国凯泽斯劳滕市博物馆展示的大雄宝殿VR区。主办方提供

大雄宝殿3D模型采用对半处理方式,正面可观看到大雄宝殿的外观全貌,侧面展现的是大雄宝殿的剖面,可从中看到建筑的内部结构。这座殿宇建于熙宁六年(1073年),是带有明确记年、未经改造的完整保存下来的宋代建筑,这样的建筑,中国已确认的不超过20栋。

据介绍,此次展览不只是让欧洲人感受中国传统文化的视觉震撼,更希望通过含义深刻的古代生活故事,让人们在灵魂上与一千年前的中国人产生接触。(记者 胡健)

(责编:汤诗瑶、陈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