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艺术收藏

清代金石学家陈介祺特展开幕 《西周毛公鼎拓轴》亮相北京

2017年06月29日16:18 |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6月29日电“天将金石付斯人——清代金石学家陈介祺特展”在国家典籍博物馆开幕。

本次展览展出陈介祺多件珍贵的旧藏拓本,其中《西周毛公鼎拓轴》《北魏正光六年(525)曹望憘造像拓轴》、《汉代君车画像石朱拓横披》等拓本均为首次亮相京城。

清代陈介祺被公认为十九世纪以来“前无古人、后无来者”的金石学翘楚,其收藏不乏毛公鼎、天亡簋、曾伯簠等稀世珍品。在富藏的基础上,陈介祺以拓本、考释、专著等形式发扬金石之学,在金石学的辨伪、研究方面,自成一家,成就极高,其学术精神影响和促进了清末民国金石学之昌盛繁荣,开一代风气之先,百年来一直受到学界的高度赞赏。

此次展览由国家典籍博物馆与潍坊市博物馆共同主办,精选潍坊市博物馆藏品135件进行展出,共分为“富藏精鉴”“翰墨遗珍”“宗仰海内”三个单元。“富藏精鉴”展出了陈介祺精妙绝伦的旧藏拓本,其中《西周毛公鼎拓轴》《北魏正光六年(525)曹望憘造像拓轴》朱拓本及墨拓本、《汉代君车画像石朱拓横披》等均为首次亮相京城,学术性与艺术性兼具;“翰墨遗珍”中展出了陈介祺的篆、楷、行诸体书法力作,呈现其独领风骚的“金石书体”风采和深厚的传统书学功力,如《陈介祺行书轴》等;“宗仰海内”则展出陈介祺刊行的著作及传世函札、手稿等。此外,展览还系统梳理了陈介祺的收藏及著述简目、历代学者评价等,可以直观了解到陈介祺的生平。

据悉,本次展览将持续至8月28日。(张正亚)

(责编:汤诗瑶、黄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