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

人工智能“小冰”出版诗集 “学习”100个小时即可写书

2017年06月30日08:15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原标题:人工智能出版诗集? 人类连写作这块阵地都守不住了吗……

我负了爱我自己的生物

我却温了你的眼睛

我生了时代的心

我将说出我的眼泪

无限一切的生物

也没望见来复苏的大地

世界悲剧的角色

那时候的人们

——《世界悲剧的角色》

如果不说,很多人可能完全看不出这是一首人工智能写的诗。

《阳光失了玻璃窗》书封。

学习100个小时,就可以出诗集了

日前,人工智能“小冰”的诗集《阳光失了玻璃窗》出版了。

公开报道显示,这本诗集是“小冰”用100个小时,“学习”自1920年代以来519位中国现代诗人的所有作品,并进行了多达10000次迭代后完成的。对比来看,如果让人类把这些诗读1万遍,大概需要100年。

策划该书的湛庐文化编辑安烨告诉中新网(微信公众号:cns2012)记者,小冰写诗的速度很快,几乎“每分钟都可以写”。这期间,小冰一共写了7万多首诗,“通过‘灵感模型’,看图写诗”。不过受限于诗集篇幅,编辑最终只挑选了139首集纳成这本《阳光失了玻璃窗》。

安烨还称,《阳光失了玻璃窗》是一本百分之百由小冰创作的诗集,没有经过任何润色,连书名都是小冰自己起的,书中甚至保留了小冰的错别字。“我们只在出现错别字的时候,在后面做了扩注。”她说。

资料图:阿里云人工智能ET现场为员工书写春联。浙江在线记者 魏志阳 摄 图片来源:浙江在线

诗歌只是一种算法?诗人们不这么认为

“读起来朦朦胧胧的,但就是一些漂亮的词、一些诗意的辞藻的组合。既没有情感,也没有想象力,更没有经验的构造能力。”这是北京大学中文系副教授姜涛对这本诗集的看法。

诗人于坚则说得更为明白。“冷酷、无心,修辞的空转,东一句西一句随意组合,意象缺乏内在逻辑,软语浮词,令人生厌的油腔滑调,原材料来自平庸之句。这个软件对诗的理解是电视台诗歌朗诵会的水平。这个软件设计不出灵性,设计不了‘诗成泣鬼神’。”他在一篇文章中这样写到。

诗人欧阳江河也认可这样的说法。“不是人话,没有人味”,这是他在接受中新网(微信公众号:cns2012)记者采访时对这本诗集给出的评价。

在欧阳江河看来,小冰只是在对已有的诗歌重新进行判断、组合。“这个过程中,人味、人的个性,还有诗句后面的东西都被过滤掉了,只剩下修辞组合、词语的游戏。”

而对于这样的诗,欧阳江河认为,随着小冰不断学习,它的诗可能能够达到二流诗人的水平。“但它永远成不了原创性意义上的伟大诗人。”

资料图:第二十届科博会展会现场,观众体验机器人。 韩海丹 摄

人工智能的未来是取代人类吗?

欧阳江河直言,伟大的诗歌是对文明、世界观、生命等命题的求索。但人工智能没有对生命的感受。

“写作背后的广阔性是人的生命、人的世界观。这些包括了生命的感动、生命的升华、生命的伤痛、生命的恐惧、生命的黑暗、生命的爱、生命的愚蠢、生命的局限性。但小冰不可能有生命,小冰太聪明了,它没有疼痛,没有生命的脆弱感和恐惧,而诗歌正是这些的产物。如果没有这样的来源,只剩下漂亮的句子是没有意义的。”他说。

欧阳江河直言,在诗歌上,人工智能绝不可能对人类产生威胁。面对诗歌,小冰没有人类伟大诗人的那种“原创性、独特性”。“你熟读杜甫所有的诗就能成为杜甫吗?学习组合李白的全部诗之后就能成为半个李白吗?是零的可能。所以这就是人工智能不能写出真正意义上的、原创的诗歌。”

“诗歌有可能是机器人最后唯一不可攻克的东西,它可以攻克科学、竞技体育等等,它的大脑一定比人类大脑厉害,它的大脑就是计算意义上的上帝。但对于诗歌,机器人介入不了。这一点从它的起源就决定了。”欧阳江河如是说。

对于诗人们的看法,安烨也认可。她觉得,小冰的诗确实“并没有做到优秀诗人的水平”。“但是对于人工智能来说,这是一个十分了不起的飞跃。乃至对于整个人类来说,都是一个‘进化’的节点。”

(宋宇晟)

(责编:汤诗瑶、陈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