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

清末民初“外销画”在穗展出 再现昔日羊城百态

程景伟 白雪莹
2017年07月01日09:55 | 来源:中新网
小字号
原标题:清末民初“外销画”在穗展出 再现昔日羊城百态

  清末玻璃彩绘仕女图镜画 白雪莹 摄

  由广州孙中山大元帅府纪念馆主办的《洋画·羊城·洋风》展览30日在该馆揭幕,展出了一批18至20世纪的“外销画”。该展览以“外销画与羊城生活、外销画与西洋风物”为主线,向市民介绍了清末民初广州乃至广东的社会生活。

  清代“一口通商”政策造就了繁华的广州十三行商馆区。广州一大批职业化的画匠,为适应西方人的审美趣味,积极吸收西洋画的技法,融合中国画的内容和元素,创作了大量融汇中西画风于一体、专门用于外销的绘画作品。这些作品有玻璃画、蓪草画、菩提叶画、布本油画、纸本画等多个种类。为了与中国传统绘画进行区别,这些外销画当时被称为“洋画”。

  在该展览“洋画绘羊城”部分,人们可以从洋画中寻觅近代广州的历史和地理,以及动植物、船舶、人物、市井风情等具有岭南特色的社会百态。展览“洋画蕴洋风”部分,主要介绍在“西风东渐”背景下,很多西洋人物、西洋风物率先通过外贸交易来到中国、来到广州,而“洋画”这种外销品则真实的记录了他们的存在。

  在展出的重点文物中,一幅清末玻璃彩绘仕女图镜画展现了洋画“中西结合”的特点,也较好地表现了玻璃画本身细腻精致的装饰特色。人物题材、服装、道具、用色、甚至镂空式的木质镜框都具有中国特色,而绘画技术、绘画种类却是西式的。画面色彩鲜艳夺目,人物表情生动,有别于中国传统严肃的、刻板的那种肖像画。图中仕女的发式、纸折扇以及三寸金莲,都是西方人眼中非常具有“中国趣味”的焦点。(程景伟 白雪莹)

(责编:郝孟佳、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