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

北大毕业典礼 校长寄语“吃亏就是占便宜”

2017年07月05日08:41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原标题:毕业了,北大校长告诉你“人生的自我约束比速度更重要”

“燕园情,千千结,问少年心事,眼底未名水,胸中黄河月……”4日清晨,细雨蒙蒙,熟悉清丽的旋律《燕园情》在北京大学邱德拔体育馆响起,欢呼、泪水、高歌、掌声融合成最激动人心的时刻。北大3000多名本科生,迎来了他们在大学生涯的最后一课——毕业典礼。

伴随着音乐视频,一幕幕在学校生活的画面闪过,各院系老师、校友、后勤人员送上暖心的祝福,全场的掌声和欢呼声如同潮汐般涌动。“安邦济世、正义恒立”“理定江山、文安天下”“信息科学、强国兴邦”“薪火相传、闻道天下”……各院系毕业生的口号声交错迭起。即将走出燕园的学子们拥抱着彼此,高唱着毕业歌,不少人已泪光闪闪。

北京大学校长林建华,身着红色的导师服,站在毕业生面前,微笑着送上对所有学子的祝愿。这一次,他应学生要求,分享了自己曾在农场工作以及在美国留学时的经历,告诉学生影响他大半辈子的人生哲学:“吃亏就是占便宜。”

“人生就像是一场没有裁判的马拉松,自我约束远比速度更加重要。”林建华对学生说,我们常常会遇到见利忘义、投机钻营甚至不惜违规的人,他们或许能得到一些利益,占到便宜,但这些都不能长久。“追求个人的发展和成功都无可厚非,但我们一定要按照制度和规矩做人做事,宁可自己吃些亏,不要为了一时的便宜,丧失了对原则和底线的坚守。”

他认为,人们的价值判断和行为方式往往易受社会影响,如果社会风气不健康,人们的心态就会受到很大影响,容易随波逐流。“近年来,中央提出从严治党的方针,正党风、树正气,社会风气和政治生态正在逐渐转变,但从根本上改善社会风气还需要每个人的不懈坚守和坦然淡定。因为善恶的分界线不在他人、社会,而在于每个人的内心。”

“有人说,现在的大学正在培养‘精致的利己主义者’,我并不认同,但是任何语言上的反驳是苍白无力的,赢得信赖要靠实际行动。”这位校长表示,100多年来,以蔡元培、李大钊、胡适、马寅初、王选、徐光宪等为代表的一代代北大人始终站在第一线,以绵薄之力,为国家和民族的命运奋斗抗争。

“我希望北大人在任何环境中都能坚守价值判断,守住底线,能风轻云淡地面对成功与失败,温和平静地面对任何误解和质疑,也能忍耐克制地面对不公甚至挑衅。”他说,“我们的内心永远不要忘记,一个人,品格是最宝贵的财富;一所大学,精神文化是最宝贵的财富;一个国家,年轻人的价值观是最宝贵的财富。”(记者魏梦佳)

(责编:汤诗瑶、陈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