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

中国木偶剧院开启暑期欢乐季 "新大头儿子"三部曲贯穿8月

2017年07月06日07:52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中国木偶剧院开启暑期欢乐季

  暑期如约而至,炎热夏季,中国木偶剧院为孩子们准备的清凉大餐也即将上桌。北京市“春苗行动”优秀剧目《红军的战马》、第七届中国儿童戏剧节优秀剧目《棉花糖和云朵妈妈》、《熊猫和小鼹鼠》等将在中国木偶剧院集中上演。为配合第五届北京市惠民文化消费季,中国木偶剧院成立了小铃铛会员俱乐部,会员不仅可以享受最低购票折扣,还将在生日之时获得免费演出票及生日惊喜。

  不过时的好故事《红军的战马》

  中国木偶剧院原创大型史诗木偶剧《红军的战马》经过多年酝酿和筹备被搬上舞台。全剧讲述了红军长征的路上,首长把自己的战马“一点红”留给了收容队,让伤员们骑。为了早日到达根据地,红军们冒雨爬山,“一点红”带伤与战士们将收容队的山炮拉出泥潭送上山坡;在过沼泽地的关键时刻,“一点红”同大家一起救出了深陷沼泽的老罗。红军没有给养,面对断粮,他们不畏艰难,挖野菜、吃树皮充饥。为了保护战士们的生命,收容队决定杀掉“一点红”给大家充饥,黑子、小白满眼含着泪水不忍战马离去……长征胜利了,首长说“让革命骑着马前进”!

  历史不只是用来回忆,《红军的战马》这部被列为2016年第一批北京市文化精品工程重点项目的杖头木偶剧,不止表演给孩子,也用杖头木偶艺术传递革命精神。整个故事并不说教,看过的孩子和家长最后都感动得热泪盈眶或泪流满面,这或许才是儿童剧的意义所在。另外,演出结束后还会有台前幕后花絮的曝光。舞台上,观众只能看到小木偶的表演,挡板挡住了演员的真实活动。“彩蛋”部分从演员创排,到挡板背后的故事,都将真实地呈现在观众眼前。你可能想不到,一个小小的木偶有时可能需要3、4个人同时操纵才能表演出传神的感觉。7月8日、9日,中国木偶剧院大剧场将为观众“揭秘”挡板背后的故事。

  升级版《熊猫和小鼹鼠》

  开启新一轮巡演

  上世纪80年代,《鼹鼠的故事》动画片引入中国。30年过去了,直到今天,敦厚、善良、天真的小鼹鼠的形象还温暖地保存在人们的记忆中。2015年6月17日,作为中国和捷克文化交流的重要项目,央视动画有限公司与捷克小鼹鼠公司共同创作的国际合拍动画片《熊猫和小鼹鼠》在捷克首都布拉格的布拉格城堡举行了全球项目发布会。

  去年国庆节,由央视动画独家授权中国木偶剧院创作的舞台剧《熊猫和小鼹鼠》首演,本次升级版给你带来更加活泼的互动、更炫酷的舞台效果和更加诙谐幽默的剧情。7月22日-30日;8月26、27日,该剧将在木偶剧院上演。这部剧以央视动画出品的动画片《熊猫和小鼹鼠》为创作基础,让中国元素、中国故事,以相同的理念展现在世界面前,在剧目创意、剧情架构、文化内涵、文化使命等方面具有相同的基础和理念。

  “新大头儿子”三部曲贯穿8月

  由北京演艺集团、北京兆华传媒、中国木偶剧院、央视动画联合出品的大型卡通舞台剧《新大头儿子和小头爸爸》系列剧,三部剧分别以“大头儿子生日的一天”、“大头儿子与机器人”、“棉花糖的勇敢计划”为故事核心展开的寓教于乐的家庭欢乐剧。围绕大头儿子、小头爸爸、围裙妈妈“快乐家庭三人转”展开的故事,让孩子在观看中享受艺术的熏陶和成长的快乐。

  其中卡通舞台剧《新大头儿子和小头爸爸:生日的一天》剧目中的“大头儿子”、“小头爸爸”、“围裙妈妈”逼真地再现了动画片的人物造型,大头儿子的聪明、可爱,小头爸爸的勤劳、敬业,围裙妈妈的善良、体贴,通过大头儿子的家、地铁、花园、面包店等20多个场景进行一一展现。另增加“小地瓜”、“棉花糖”等可爱的卡通造型更是让演出高潮迭起。全场10余次每隔3-5分钟的互动,不遵守公德的墨镜男的滑稽、搞笑、夸张表演和以木偶呈现的色彩绚丽的蝴蝶、蜜蜂表演形成鲜明对比,舞台上大头儿子如数家珍般地说出小地瓜的“20条优点”等都让现场观众颇为会心。

  继央视动画独家授权卡通舞台剧——《新大头儿子和小头爸爸:生日的一天》之后,2016年元旦,中国木偶艺术剧院又推出了《新大头儿子和小头爸爸》系列第二部——大型卡通舞台剧《新大头儿子和小头爸爸》之机器人。小头爸爸在一次偶然的机会中,突然发现大头儿子每天晚上会在自己的房间里,研究制作一个神神秘秘的东西。经过和围裙妈妈一番探查后,神秘的机器人终被发现了。也从而在大头儿子的家里引发了一场风波。为了平息这场风波,急中生智的小头爸爸请来了孩子们的偶像——全能体育明星“哑铃侠”,也因此,哑铃侠揭开了大头儿子的秘密计划和神秘机器人的真正面纱。与此同时,同是为了和大头儿子一样的秘密计划,大头儿子的两个小伙伴“地瓜”和“棉花糖”也都各自发明创造了两个机器人,于是三个孩子围绕着哑铃侠、机器人和他们的神秘计划展开了一连串精彩而快乐的故事。但最终的秘密,却是深深埋藏在地瓜心里的愿望。

  在《棉花糖和云朵妈妈》的故事中,胆小的棉花糖要变得更勇敢,于是给自己制定了“勇敢计划”。不知道为什么一看到宠物花栗鼠胖胖的、萌萌的圆脸,棉花糖就会手软脚软。看着大头儿子、地瓜和花栗鼠成为了好朋友,真是羡慕!在海量爸爸和云朵妈妈的鼓励、帮助下,棉花糖不再害怕花栗鼠,并成为了好朋友。足球明星蓬克是棉花糖的偶像,棉花糖想让大明星在她用全部零花钱买的足球上签名,却被蓬克忽视了,伤心的棉花糖把足球扔掉了,棉花糖想起了勇敢计划,鼓起勇气大声告诉蓬克,他的行为伤害了喜欢他的球迷们,应该尊重、爱护他们,蓬克接受了棉花糖的建议,好朋友们都夸赞棉花糖的勇敢。唱歌是棉花糖的爱好,可是胆小的她没勇气登上舞台,在好朋友的鼓励和歌唱家的指导下,她鼓起勇气登上了舞台,神秘嘉宾蓬克也到场助阵,幸运的棉花糖在几百名小观众歌声的鼓励下,认识到可爱的小观众才是真正的歌唱家,最后她大声唱出了《我是太阳》,引爆全场。全剧通过棉花糖的成长经历,鼓励小朋友们要勇敢,勇于表达自己的心声,坚持梦想。

  两部新剧暑期新登场

  一直以坚持原创为己任的中国木偶剧院,将在8月于小铃铛剧场推出两部新戏《大笨狼》和《聪明的猴子柯小南》。主创团队不仅汇聚了中国木偶剧院国家一级演员的强大阵容,更有上过央视网络春晚的木偶明星乐队加盟助阵,目前新剧首演已进入倒计时。

(责编:温璐、李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