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本网原创

曹文轩名作《山羊不吃天堂草》开启第七届中国儿童戏剧节

2017年07月10日10:18 |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7月10日电  (记者黄维)盛夏时节,让所有京城孩子们翘首以盼的,不只有即将到来的暑假,还有为期45天的中国儿童戏剧节。7月7日晚,随着曹文轩名作——《山羊不吃天堂草》上演,由中国儿童艺术剧院主办的第七届中国儿童戏剧节正式拉开了帷幕。

开幕前的花车巡游吸引了很多小朋友。

开幕前的戏剧嘉年华活动,让所有孩子们仿佛感受到过节般的愉悦。身穿《西游记》师徒四人服装的卡通人偶、打扮漂亮的白雪公主、可爱的小矮人等众多经典卡通形象一起和小朋友们互动合影,头戴七彩假发的小丑用灵巧的双手制作出一个又一个造型精致的气球,更是吸引了许多小朋友的围观。

与此同时,在中国儿艺二楼艺术长廊,经过礼仪培训的小志愿者们为前来参观的大小朋友送上专业的讲解,让他们在短时间里就可以了解中国儿艺的成长历程和本届戏剧节的亮点。欢乐的气氛不仅萦绕在剧院周围,戏剧节的巡游花车也让漫步在王府井步行街上的各国游客仿佛回到了童年。白雪公主和小矮人们跟随着从王府井开至中国儿童剧场的巡游花车,与大小朋友一起欣赏了王府井步行街上关于戏剧节的主题柱和图片展,了解儿童戏剧的同时,也感受了王府井的文化底蕴。

而最让大家惊喜的是,当晚开幕式由大家再熟悉不过的中国儿艺演员许亚军担任。当身着白衬衣、黑西裤的“祁同伟”走上台时,台下的小观众立马大声惊呼“妈妈,他是那个祁厅长!”随后,第七届中国儿童戏剧节组委会主席、中国儿童艺术剧院院长尹晓东致开幕词。他说:“本届戏剧节立足北京,辐射全国,继续秉持高品质、低票价、公益性的原则,展示国内外优秀儿童戏剧,活跃少年儿童文化生活。首次推出‘打开戏剧之门’主题活动,让观剧与戏剧体验合二为一;首次设立‘国际儿童戏剧合作与发展论坛’,就世界儿童戏剧界共同关注的问题展开研讨;首次举办‘儿童戏剧教育大师班’,分享国际戏剧教育经验;首次联手故宫博物院推出‘逛故宫看儿童剧’文化艺术主题夏令营,陪孩子们一起度过一个‘艺术之夏’。”

中国儿童艺术剧院院长尹晓东致开幕词

今年的儿戏节将有哪些好剧登台?尹晓东介绍说,国内剧目中,不仅涵盖了中国儿艺的益智趣味儿童剧《小吉普·变变变》、童话剧《小蝌蚪找妈妈》、《青蛙王子》、《成语魔方》、《小公主》等,还有北京丑小鸭剧团股份有限公司的《老人与海》、北京儿艺的《你好,未来》、中国木偶剧院的《熊猫和小鼹鼠》……国外板块也异常丰富,罗马尼亚坦达利卡动画剧院的黑光剧《渔夫与金鱼》、以色列火车剧团的《量身定制》、黎巴嫩木偶剧团的《一千零一朵玫瑰花》、荷兰寂静舞蹈剧团的肢体剧《会飞的奶牛》、捷克大篷车剧团的提线木偶剧《木偶马戏团》,以及俄罗斯圣彼得堡市良朵夫青年剧院的童话音乐剧《绿野仙踪》等将相继登台。

当晚两个小时的成长戏剧《山羊不吃天堂草》,改编自著名儿童文学作家曹文轩的同名长篇小说。故事通过讲述少年明子进城务工的生活经历,表现了他在乡土文明的坚守与现实生活的压力中不断挣扎,在不断的追问和选择中,逐渐领悟到“山羊不吃天堂草”的人格隐喻,艰难而执著地成长过程。

随着《山羊不吃天堂草》的精彩演出,第七届中国儿童戏剧节异彩纷呈的优秀儿童剧目将逐一登台亮相,为孩子们的暑期生活奉上色彩斑斓的艺术盛宴,也将为中外儿童戏剧人提供交流的窗口和平台。

(责编:陈苑、黄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