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

83版《神雕》黄蓉饰演者辞世 细数我们爱过的20多个黄蓉

2017年07月12日08:15 | 来源:扬子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83版《神雕》黄蓉饰演者辞世

欧阳佩珊饰演的黄蓉。

一个令人伤感的消息:7月9日晚,香港演员欧阳佩珊传出噩耗,其老公郭锋晚间向媒体证实她因肺腺癌辞世,享年63岁。欧阳佩珊是经典83版《神雕侠侣》中黄蓉的扮演者,也是港剧黄金时代的一位气质女神。一代佳人辞世令人扼腕,网友送别:“曾经的经典,女侠走好”。金庸迷伤感细数:那些年我们爱过的“黄蓉”居然有20多个,而其中3位已经离世。

欧阳佩珊患肺腺癌病逝

欧阳佩珊的老公郭锋9日19点证实太太离世的消息,他透露63岁的欧阳佩珊14点因肺腺癌在养和医院过世。据悉欧阳佩珊4月在吉隆坡动了3次开脑手术,发现有肿瘤,郭锋赶紧带欧阳佩珊返港治疗,却发现太太罹患肺腺癌,郭锋感慨,欧阳佩珊从发现癌症到过世只有短短3个月。欧阳佩珊原名陈洁英,于上世纪60年代末出道,参与演出《楚留香》、《执到宝》、《网中人》、《英雄出少年》、《上海滩龙虎斗》等多部脍炙人口的经典港剧,1983年参与演出刘德华、陈玉莲主演的《神雕侠侣》,欧阳佩珊因饰演中年黄蓉一角而深入人心。听闻离世的噩耗,当年和她搭档演“郭靖”的梁家仁表示听到消息十分震惊也感到可惜。而曾和欧阳佩珊合作《网中人》的周润发也表示十分遗憾,周润发回忆:“我印象中她脾气很好,和她合作算愉快”,希望她“一路好走”,也希望郭锋节哀顺变。

那些年我们爱过的俏黄蓉

在不少香港观众的心中,金庸名著《射雕英雄传》里,如果说翁美玲是最美的年轻版黄蓉的话,那么欧阳佩珊,就是中青年版最美黄蓉。黄蓉是金庸着墨最多的女性角色,亦是金庸笔下最具人气,最负盛名的女主角之一。网友细数之下,影视作品中的“黄蓉”竟已有20多位。

从1958年香港电影版《射雕英雄传》中的容小意到2016内地剧版射雕中的李一桐,《射雕英雄传》中的黄蓉已超过10个,米雪、恬妞、翁美玲、陈玉莲、朱茵、周迅、林依晨……都是各个时代的女神呢。而各个版本《神雕侠侣》中的黄蓉也有10多位,其中欧阳佩珊、刘雪华、魏秋桦、夏文汐、沈海蓉等也都是颜艺俱佳的好演员。网友感慨的是,其中居然有3位“蓉儿”已经离世。除了欧阳佩珊外,容小意1974年患血癌病逝,享年55岁。另外一位就是网友至今仍念念不忘的翁美玲。1959年出生的翁美玲当年凭83版《射雕英雄传》铸就经典迅速走红。未料却在1985年因情自杀,人生永远留在了26岁的青春韶华,也成了网友心目中永远的“最美黄蓉”。(记者 张艳)

(责编:汤诗瑶、陈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